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证券市场 >

联华超市H股昨日突然在港停牌“原因不明”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5日 07: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联华超市H股昨日突然在港停牌“原因不明” 马新生称“百联集团会在收购上投更大精力”

  此次重组完成后,百联集团将持有友谊股份(600827,下称新友谊)49.26%的股份,而新友谊将持有香港上市公司联华超市(00980.HK)55.2%的股权,百联集团对两家上市公司的控股比例大大加强。

  不过,外界对百联此次将两家上市公司吸收合并为一家,而不是分别打造百货和超商两个上市平台的做法还是颇感意外。

  负责此次方案设计的海通证券并购融资部总经理杨艳华表示,百联集团还拥有联华超市这一香港上市公司,因此百货和超商两个上市载体依然存在。

  百联集团董事长马新生昨日则解释,从中国零售业的发展趋势来看,商业业态从超市到百货将越来越融合,同时,多家大型跨国零售企业进军中国,国内零售企业发展面临挑战,在这一背景下,百联集团考虑应发挥整体优势,令超商与百货资源相融通,并适应消费者的一站式需求,所以才将超市业态与百货业态有机融合,合并在一家上市公司内,从而能发挥两个业态的优势,打造出一家能够代表上海乃至中国商业形象的上市公司。

  马新生透露,作为上海规模最大的商贸流通集团,百联集团自2003年成立以来,一直进行着内部资源优化和产业整合,为进一步跨区域发展及兼并重组,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商业龙头创造条件,已经历第一百货吸收合并华联商厦、联华超市收购华联超市,以及友谊股份吸收合并百联股份三次重大收购事件。

  马新生还表示,今后公司在网点布局上不会简单地一家一家开店,会在收购兼并上投入更大的精力和财力。

  值得注意的是,昨日上午10时,联华超市(00980.HK)突然停牌。停牌前,联华超市开盘报33.35港元,较周三收盘价32.75港元升1.83%,总市值达到207亿港元。

  联华超市目前停牌原因不详。知情人士透露,停牌原因可能是对友谊股份吸收合并百联股份一事的信息披露环节存在问题。据分析,联华超市可能会向香港联交所提交一份报告,对友谊股份吸收合并百联股份一事作出详细说明,并可能需要解释一下在方案披露过程中所涉及的未来营业收入及利润数字。目前停牌时间尚不清楚,可能需要两三天。

  另据了解,联华超市定于今年12月份召开今年第四次董事会,讨论两个重大收购项目和明年的工作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