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证券市场 >

前三季404家上市公司筹资6632亿元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5日 08: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刘新华:积极拓展资本市场覆盖面和服务能力

    ⊙记者 马婧妤 李丹丹○编辑 刘玉凤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刘新华昨日在“第六届北京国际金融博览会”上介绍,今年前三季度共有404家公司发行A股股票或债券,合计筹资6632亿元。刘新华表示,证监会将积极拓展资本市场的覆盖面和服务能力,发挥资本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本作用,以形成有利于经济转型与结构调整的制度性安排。

    调结构资本市场大有可为

    刘新华表示,当前世界经济格局正在发生深刻、复杂的调整,各国纷纷将经济转型作为促进经济复苏的关键环节,着力加快科技进步和技术创新的步伐,积极推进产业变革和结构调整,绿色、低碳、环保及其产业化成为一些发达国家经济转型的重要突破口。

    “为适应全球经济结构调整的重大变化,增强我国在后金融危机时期国际竞争中的新优势,党中央国务院提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战略的目标,对推动经济结构和产业结构的调整,加快科技进步和创新,推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做出了重要部署。完成这些任务需要进一步发挥资本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本作用,形成有利于经济转型与结构调整的制度性安排。”

    刘新华指出,中央关于制订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计划的建议,明确提出今后五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任务,要求加快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显著提高直接融资比重,积极发展债券市场,稳步发展场外交易市场和期货市场。

    证监会将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的部署和要求,坚持强化基础性制度建设,不断培育和完善市场机制,坚定不移地健全多层次市场体系,积极拓展资本市场的覆盖面和服务能力,积极稳妥推进市场改革创新,不断增强市场的活力和竞争力。同时强化和改进市场监管,维护资本市场的安全、稳定运行,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沪深总市值已达27万亿

    刘新华说,今年来按照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内在要求,证监会坚持加强市场基础性制度建设,稳步深化改革创新,不断完善有利于资本市场科学发展的体制和机制,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一是坚持服务扩大内需战略,促进发展方式转变。今年前三季度共有404家公司发行A股股票或债券,合计筹资6632亿元,融资资源向中小企业和创新型企业倾斜。二是充分发挥并购重组功能,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资本市场日益成为我国企业重组和产业整合的重要平台。三是加强科技金融合作,积极促进创新型国家建设,重点支持符合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方向的企业在创业板上市。四是稳步推进市场改革创新、丰富市场投资和风险管理工具,提升金融系统运行弹性和整体运行的质量。截至10月底,我国沪深两市上市公司家数达到1997家,总市值27万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