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晋煤借壳传闻不断 ST天龙董秘表态前后不一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5日 09: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ST天龙(600234)11月2日晚间发布公告称,公司正在筹划重大事项,该事项存在重大不确定性,公司股票于11月3日起停牌,最晚于2010年11月10日复牌并刊登该事项的进展情况公告。

  据知情人士透露:“山西晋城无烟煤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晋煤集团)欲借壳ST天龙上市。”

  对此消息,《证券日报》记者致电核实。晋煤集团相关负责人并没有否认,仅表示正在探讨中。

  ST天龙重组的消息曾屡有传闻,但公司反应与该股二级市场表现却背道而驰。本报曾在2010年10月18日在B2版作题为《ST天龙遭证监局责令整改 董秘称目前没有重组计划》的报道,现在公司停牌筹划重大事项,坊间猜测是重组,如此这样,董秘难道不是出尔反尔?

  重组传闻不断

  气愤的投资者质疑,此前ST天龙对媒体说没有重组计划,这次又因筹划重大事项而停牌前后是否矛盾,是否是利用媒体散布不实信息?市场有传闻,董秘就不应问问董事长或者控股股东吗?

  对于市场猜测的重组消息,ST天龙一直遮遮掩掩。但ST天龙二级市场股价表现却稳步攀升,从7月5日的低点5.22元,一路涨到停牌前11月2日的8.49元,涨幅达到62.64%。

  2010年3月有媒体报道《大股东持股提前解冻 *ST天龙迎来重组预期》, 2010年3月31日,*ST天龙发公告澄清重组传闻,*ST天龙针对“大股东持股提前解冻 *ST天龙迎来重组预期”的报道表示,法院解除对公司大股东所持公司2,721.94万股的冻结,但不存在重组方施救。第一大股东东莞金正与债权人达成和解,与公司无关。

  对此,知名律师上海新望闻达律师事务所宋一欣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问题的关键在于当时这个筹划计划形成了没有?如果是应公告而未公告,如果有确凿证据证明,公司被查实就可能被罚款,或者董秘被禁入,这是虚假陈述,是信息披露违规。”

  北京市君致律师事务所资深律师许明君说:“公司要重组与客户谈判时,在董事会决定之前,所有知情人都不能说,包括董秘,信息披露就得公示。市场有ST天龙重组传闻,或者中介知情,二级市场股价波动,或者交易所通知公司解释并公告,公司停牌说明在洽谈,有不确定性,有可能谈成也有可能谈不成。”

  接受采访律师表示:“此前董秘说:‘目前没有重组计划’可能有三种情况,一是当时ST天龙重大事项重组筹划计划没有形成;二是当时重大事项筹划计划形成了,但董秘没有向外界透露;三是当时重大事项筹划计划形成了,董秘不知情。 ”

  晋煤几度梅开上市未果

  山西五大煤炭集团中山西焦煤集团、阳泉集团、同煤集团和潞安集团旗下煤炭资产分别以西山煤电(000983)、国阳新能(600348)、大同煤业(601001)和潞安环能(601699)为平台在A股上市,唯独晋煤集团几度传闻要上市,但一次又一次无果而终。

  山西省资本办主任王华表示,《山西省资本市场2009-2015年发展规划》提出了五大煤业集团整体推进工程。2015年前五大煤业集团基本完成整体上市。

  回首晋煤集团坎坷重组上市路,2003年晋煤集团运作蓝焰股份IPO上市,但因为种种原因,证监会没有批准其IPO申请。

  之后,市场传闻晋煤集团欲借壳抚顺特钢(600399)和锦州石化(000763),但最终也不了了之,没有结果。后来,晋煤集团借壳东方热电(000958)上市的说法风生水起,东方热电的股票也随之拉起一波行情。市场人士分析:“估计是消息透露出去,股价波动大,价格锁定不住,或者其他原因。”

  虽然屡屡挫折,晋煤集团领导仍然执著上市,决心很大,对于此次传闻晋煤集团再度梅开,欲借壳ST天龙上市,《证券日报》记者致电核实,晋煤集团相关负责人并没有否认,表示正在探讨中。

  记者向ST天龙董秘核实,但也没有得到证实。ST天龙副总经理办公室人员对记者说:“复牌时我们会公告,在讨论什么重大事项,停牌这期间公司在讨论,按规定现在还不能说,我们会履行程序披露的。”

  据悉,2010年1-9月ST天龙实现亏损1758.48万元,每股收益-0.122元。

  不过,也有业内专家指出:“ST天龙情况确实比较复杂,包括债权、公司治理方面,公司上市以来营业收入也不行,晋煤集团不错,如果两家公司联姻成功也不是坏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