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川投能源惊现离奇乌龙公告 股民造成损失可以索赔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5日 09: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一则更正公告,引发了市场对川投能源(600674)的众多猜测。公司称2010年三季报中十大流通股东数据错误,而更改后的数据与原数据相差十万八千里。众多投资者对此表示不满,法律界人士也表示受损的股民可以索赔。

  十大股东离奇大换血

  川投能源11月2日发布公告称,在公司三季报制作过程中,由于相关人员疏忽而出错,导致三季报“报告期末股东总人数及前十名无限售条件股东持股情况表”中数据错误。而对比更改前和更改后的十大股东,记者发现其中差别之巨大可谓史无前例。

  更改前后的十大股东名单几乎没有一项相同,此前三季报中的中国太平洋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光大保德信量化核心证券投资公司、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雷曼兄弟等多家机构投资者集体失踪,而两则公告中都出现的几家机构如博时主题行业股票证券投资基金、嘉实沪深300指数基金等,持股数量也完全不同。

  事实上,这则更正公告距离川投能源发布三季报仅相隔一个交易日。10月30日,川投能源发布了公司三季报,其中包括了前十名无限售条件股东持股情况表,而10月30日正值周六,仅过了11月1日一个交易日,公司便发布更正公告,对十大股东名单来了个“大换血”。

  误差巨大股民很生气

  在公布更正公告后的两个交易日,川投能源股价出现下跌,昨日虽然有所上涨,但涨幅仅为1.42%,还不及上证综指1.85%的涨幅。众多股民对此表示了极大的不满。

  “我一直以来都喜欢跟着保险公司买股票,感觉比较稳健踏实,没想到川投能源居然发假公告,实在太过分了。”投资者侯女士在与记者沟通时表示,她就是看到太平洋人寿、中国人寿等保险公司纷纷大举进入川投能源,她才在11月1日一开盘买入川投能源的,但没想到仅过了一天,川投能源就发布更正公告,而几大保险公司全部都离奇失踪了。于是侯女士在11月2日卖出了川投能源,她感觉被欺骗了。

  另一位投资者李先生与侯女士情况不同,但同样觉得被欺骗。当李先生看到此前川投能源发布的三季报时,他发现报告期末股东总数是10.22万人,比中报中9.32万人的股东数有了大幅上升,李先生判断机构投资者在减仓,所以他将手中的股票卖出。但没想到第二天公司就发布更正公告,除了十大股东名单大换血之外,股东人数也从10.22万人急剧减少到了8.75万人。

  低级错误损失可索赔

  对于如此巨大的差异究竟是怎么来的,记者拨打了公司证券服务部的电话,但一直无人接听,而在记者查阅公司过往报表时发现了一个令人震惊的情况:川投能源2009年三季度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与更正前的十大流通股东名单无论是在股东名单、持股数量还是股东人数上居然一模一样。

  “可能是录入的人将2009年三季度的股东名单与2010年三季度的股东名单搞混了,才出现了这样的乌龙情况。”一位证券分析师对此表示,无论是什么原因,上市公司在信息披露上出现这样的情况都是不负责任的表现,定期报告作为普通投资者了解上市公司最重要的途径之一,如此草率确实让人对这家公司感到失望。

  而一位北京的证券律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有投资者因为公司的错误公告做出了错误的投资,致使投资者产生了亏损,那么上市公司在这起事件中要负全责,投资者可以向上市公司索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