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证券市场 >

恰当整固结束 下周一波三折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5日 15: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在九月底十月初股指发力上行之后,一度多方遇鬼杀鬼,遇神斩神毫无阻碍,最终在三千点附近由于诸多原因暂时歇脚,与空方展开了拉锯战。之所以说是诸多原因,是因为这其中既有主观的动因,也有客观和被动的“不得不为之处”。先说后者,这已经说过很多次了,在量能难以不断延续放大,在AH溢价指数基本回归平水状态,在世界各国市场都在等待量化宽松政策出炉,在缺口前方代表核心蓝筹板块的上证指数先站稳一下脚跟是必须的;而主观原因方面,这样的适度调整也是应该的:期货大幅升水应该修正,股指偏离短期均线过高需要修正,资源股太疯狂需要歇一歇脚步,甚至从将上方长期套牢盘进行松动诱引它们主动售卖这一点上来说也是好的,那么何乐而不为呢?

  这就是笔者一直强调的“恰当整固”的原因,所谓恰当,就是多方一定要明白什么时候该做什么,一定要明白空方的弱点是什么,自己的长处是什么。不用再弄成2009年火热后的“走火反噬”或者屡次强突后的失败。所幸的是,多方这次的行动应该是比较成功的,从板块方面来看,它们抓准一点:通胀引领的资源股作为核心,强突此板块引来各路诸侯纷纷前来跟风,而资源股的强势极大的提升了整个市场的人气,没有人愿意随随便便就卖股了,这市场还能不涨么?从上涨节奏方面来看,股指在上周不仅震荡,还走了一个装模作样的“假摔”,上周五的下跌几乎就要把跟风筹码给蒙骗过去,然而本周风向一转,红周一之后立马来了个再创新高,周二的“勉强上涨”看似非常牵强,其实也是在做试盘工作,为后续的连续上涨减轻压力,从结果上来说,一个向下一个向上的洗盘都体现出了多方的功力。

  再回到本周行情来看,虽然至笔者截稿时本周主要股指仅仅收出两根阳线,但其实本周的上涨幅度是不一般的:周一阳线摆脱上周五的下行趋势,周四阳线为新高提供“炮架”,与这两根阳线相比,周二周三的调整只能算是小菜。而周五虽然收阴,但那是因为高开太多所导致,别忘了“用缺口补缺口”的事实,只要达到了这个目的,即使假阴线又能怎样呢?在2950-3050点调整之后,本周股指呈现斜率再度加速的局面,而导火索就是因为美国的量化宽松政策成功的让市场的期待得以实现,这个因素将港股和A股共同再度推至加速上涨。之前已经分析过,目前市场对这样一种美国“释放”的通胀局面还是比较能够接受的,即使温和紧缩,对企业利润的影响也不会很大,甚至偏正面(资源股)。所以从这个角度说,即使周五产生的缺口马上被封闭,对市场的影响也不会很大,更何况衰竭缺口必须符合“天量”以及“见顶K线”这两个条件,目前也都并不是如此,因此再出现这第三个缺口,我们不必过于恐慌。

  当然,不必恐慌也不等于需要如同某些博主那样去“狂欢”或者拿些不着边际的东西来说“定生死”,在恰当整固完毕之后,股指的确有望继续攀升,11月延续10月的强势行情应该没有太多疑问(除非通胀风向出现改变),我们可以注意到,本轮行情沪综指从未在10日均线以下呆过两天以上的时间,深成指更是一天都没有,通过这个法则我们大概可以预判到行情出现真正危险会在什么时刻(一旦持续跌破,就需要小心了)。但我们也应该注意到,在跳空上行之后,沪指离5日均线太远,深成指更是在去年前高的位置“驻足不前”,做空动力的确不会马上集结,但如果持续出现短线盈利盘呢?现在市场全盘看多的气氛的确火爆,但也有点太浮躁了。因此,在周线长阳之后,下周甚至下两周的前半阶段可能会维持惯性,但后半阶段将会迎来不小的调整压力,这种调整不必是回跌,可以参考之前的平盘震荡方式,换句话说就是“一波”将带来“三折”,一波是一次上涨冲击波,三折则是后面的九曲回肠了。大盘股在强势冲击之后又会随着外围股指进入温和上涨状态,而此后大象搭台,小鬼唱戏的局面仍旧难以改变,我们仍然应该从主线资源板块和补涨的板块中挖掘未来的潜力品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