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该如何应对美国定量宽松货币政策带来的热钱冲击?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5日 23: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华网北京11月5日电 (记者刘欢 王建华 郑茜)美联储日前宣布推出的第二轮“定量宽松”货币政策,无疑将导致全球流动性进一步泛滥,中国将因此面临热钱涌入的冲击。

  北京的分析人士指出,中国应从强化资本项目管理、提高热钱进入成本、制造热钱进入障碍等多方面采取措施,筑高堤坝抵挡热钱洪流。

  无论是发生在1994年的墨西哥金融危机,还是1997年的东南亚金融危机,热钱都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美联储决定到2011年6月底前购买6000亿美元的长期国债,是又一次“开闸放水”,中国无疑是热钱寻找的重要出口。

  “当务之急不是降低本国银行杠杆率问题,而是想尽办法挡住跨境资本热钱流入,阻止这些热钱冲击经济。”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夏斌说。

  他认为,改善国际货币体系是一个渐进漫长的过程,发展中国家应尽可能处理好自己的政策,来构筑防止外部冲击的“防火墙”。

  3日发布的世界银行最新《中国经济季报》认为,与其他一些新兴市场国家相比,由于资本账户尚未放开,资本流入风险在中国尚属可控。

  不过,分析人士亦指出,当前热钱入境套利冲动强烈,中国在做好这一常规动作同时,还应考虑采取征税、延长外汇停留时间等措施。

  据香港媒体报道,国际大炒家索罗斯的香港办公室将在本月初开幕,成为旗下首个亚洲办公室。市场消息透露,其管理的亚洲资产多达80亿至100亿美元,当中包括投资内地A股,而且对中国概念及人民币相关的产品也相当有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