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中国驶入加息通道 物价高涨民众开始囤货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5日 18: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才进入10月份,各研究机构就纷纷开始预测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和央行下一步的货币政策走向。

  市场普遍预计,如果10月份的CPI同比涨幅达到4%或者更高,不仅意味着年内物价水平再次创出新高,也意味着央行很可能再一次加息。然而中国此时若选择加息,无疑会导致热钱加剧流入

  在刚刚过去的10月份中,国内物价走势仍然一路飙涨,居高不下。继早前的“蒜你狠”、“豆你玩”、“姜你军”,到新近的“糖高宗”、“苹什么”,再到现如今的食用油、棉花等农产品轮番涨价,内地通胀压力陡增。

  才进入10月份,各研究机构就纷纷开始预测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和央行下一步的货币政策走向。

  市场普遍预计,如果10月份的CPI同比涨幅达到4%或者更高,不仅意味着年内物价水平再次创出新高,也意味着央行很可能再一次加息。

  此刻,国际形势也更加复杂。11月2日,澳大利亚和印度央行分别宣布加息,开启了此轮全球调息潮。

  11月3日,美联储宣布,向市场投放6000亿美元,用于购买美国国债,以应对疲弱的经济和抵御通货紧缩的危险。英国、欧元区以及日本等几大西方经济体或将被迫跟进,这将给全球带来又一波流动性泛滥。

  中国此时若选择加息,无疑会导致热钱加剧流入……

  物价高涨民众开始囤货

  上个周末,欧阳女士和高女士相约带着孩子去附近的超市看看,听新闻她们获知食用油都在涨价,想在食用油涨价之前多买几桶存放在家中。

  “反正油放在家中也不会坏,吃到春节应该没有问题。”欧阳女士笑着说,“现在什么都涨,就是工资不涨。”

  “中央最近提出要让‘国民收入倍增’,收入还没增,支出倒开始倍增了。”站在一旁的高女士也插言道。

  近期,由于农产品涨价,不仅中国出口的农产品涨声一片,国内市场的食用油出现新一轮上涨,随着行业龙头康师傅和古井贡酒分别调高旗下部分产品价格,相关的方便面和高端白酒行业也面临涨价压力。

  康师傅就表示,此番涨价主要缘于原材料的上涨,例如用于制造方便面的主要原材料如面粉、棕榈油、淀粉及其他调味原料(如葱、姜、蒜等)的价格,自今年起的累计涨幅已达15%~100%不等。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9月我国CPI同比上涨3.6%的涨幅创下了23个月新高。但是显然,百姓对物价的感受压力远不止此。

  随着国内通胀形势的加剧,市场正在愈发密切地关注近期物价的走势。近日,各经济研究机构纷纷发布CPI预测。第一创业证券研究所预测,今年10月CPI同比将上涨4.1%。该所发布的报告称,就食品价格而言,10月绝大部分品种的价格较9月都有所上涨。

  美林证券预测今年10月份的CPI同比涨幅为4%,兴业证券预测10月份CPI同比涨幅为4%,中信证券预测10月份CPI同比涨幅为3.8%-4%,国泰君安证券预测10月CPI同比涨幅为3.9%。

  国家发改委2日公布的10月份城市食品零售价格监测情况。在监测的31种产品中,近80%价格上涨。本次监测针对北京、上海、重庆等36个大中城市,监测食品包括蔬菜、粮油、鲜肉类及水果共31个产品。统计数据显示,与9月份相比,共24种产品价格呈不同程度上涨,约占统计总品种的80%。

  专家表示,如果10月份的CPI同比涨幅达到4%或者更高,不仅意味着年内物价水平再次创出新高,也意味着央行很可能将再一次的加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