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日本央行行长暗示可能扩大资产购买规模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5日 23: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华网东京11月5日电(记者冯武勇)日本中央银行——日本银行行长白川方明5日表示,如果日本经济景气前景恶化,不排除扩大资产购买基金规模的可能性。他认为,从国内生产总值占比看,日本央行的金融缓和力度并不比美国逊色。

  日本央行在当天的货币政策会议上决定,为使宽松货币政策尽快发挥作用,将从下周开始购入国债,其后将依次购入其他拟购资产。由于此前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推出总额6000亿美元的第二轮定量宽松货币政策,日本央行是否加大购买资产力度引发市场关注。

  日本经济财政担当大臣海江田万里在央行政策例会公报发表后说,与美国相比,日本央行的资金投入力度太小。

  对此,白川在例会结束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反驳说,美联储购买国债的第二轮定量宽松政策总额大约相当于美国国内生产总值的4%,而日本央行每年动用大约21.6万亿日元购买长期国债,超过日本国内生产总值的4%,力度并不弱于美国。

  白川同时表示,如果日本经济前景不妙,进一步扩大基金规模是央行的“有力选项”,但他否认日美在竞相追求宽松的货币政策。

  在10月5日的政策会议上,日本央行决定创立总额为35万亿日元的基金,用于购入各类资产,为市场进一步提供流动性。10月28日,央行决定,其中30万亿日元将以固定利率、担保等形式投入市场;其余5万亿日元将用于购买国债、公司债、商业票据等资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