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海迪士尼正式启动 五大行业有望受益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6日 08: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这是11月5日拍摄的上海迪士尼乐园项目地块。当日,上海申迪(集团)有限公司与美国华特·迪士尼公司在上海签署上海迪士尼乐园项目合作协议,标志着上海迪士尼乐园项目正式启动。位于浦东新区的上海国际旅游度假区总面积约20平方公里,将以上海迪士尼乐园项目为核心。新华社发

  5日,上海申迪(集团)有限公司与美国华特·迪士尼公司签署上海迪士尼乐园项目合作协议,标志着上海迪士尼乐园项目正式启动。迪士尼落户上海,不仅对上海当地的发展有重要的影响,同样利好A股上市公司的多个板块及个股。

  据上海国际旅游度假区管理委员会有关负责人介绍,上海迪士尼乐园项目在去年10月国家有关部门核准的基础上,中外双方本着合作共赢原则,就相关具体合作事项达成共识。合作协议签署后,中外合作公司的设立将报国家有关部门审批。

  日前,迪士尼乐园所处地块已经基本完成了土地储备,各类大型施工设备也陆续开往现场,明年年初可能全面开建。

  位于浦东新区的上海国际旅游度假区总面积约20平方公里,将以上海迪士尼乐园项目为核心,大力培育旅游会展、文化创意、商业零售、体育休闲产业等集聚平台,打造现代服务业产业高地,并与周边旅游资源组团式协调联动发展,打造能级高、辐射强的国际化旅游度假区。

  上海申迪成立经营期限从2010年8月8日开始,上海市工商局查阅到的工商登记资料显示,上海申迪注册资本金为3亿元人民币,共有3家股东,其中锦江国际(集团)有限公司出资7500万元,占股25%;上海广播电影电视发展有限公司出资9000万元,占股30%;上海陆家嘴(集团)有限公司出资1.35亿元人民币,占股45%。出资时间均为2010年7月21日。

  上海市规划及环保部门表示,“水”将成为上海迪士尼项目一期的一大特点。据悉,一期内将建一个面积为0.39平方公里、周长约5.5公里的中心湖,这在1.16平方公里的迪士尼项目一期内占据了相当的比例。此外,一期项目的周边也将建造总长近10公里的围场河。根据相关环评显示,中心湖和西、北围场河已于10月动工,预计明年七八月竣工,东南围场河将在2011年8月启动。

  迪士尼的落户,可以对当地的旅游、餐饮、消费、交通等带来明显利好,浦东发展与改革研究院秘书长杨周彝认为,按照会展产业的一般规律,1元门票收入能够带动8元相关消费,而大型游乐项目的带动效应更大,因为来迪士尼游玩的游客,很多会顺道观光迪士尼所在地,带动当地“食住行、游购娱”旅游六大要素。

  当然,当地的基建、甚至当地的水泥、钢铁企业也会受益。上海证券分析师屠俊表示,以香港迪士尼项目为例,在项目进展时点的不同,受益的相关行业和上市公司存在不同。其中,在签约阶段为土地增值、基建、旅游;而在开工兴建时则是商业零售、餐饮、旅游、交通等行业;而在正式开幕时,受益的将是印刷、有线传媒、特许商品等行业。

  迪士尼落户最直接的就是带来当地土地的升值,11月4日,迪士尼概念地块浦东新区川沙新市镇A08-03完成竞拍,最终象屿置业以11.9亿元高价成交,溢价高达264%,创下今年上海土地市场最高溢价率。

  土地的升值也将带动周边地区地价上涨,据迪士尼落户的川沙功能区域中介表示,该区域新房房价从2004年初的每平方米3000多元,一路飙升至当前的1.4 万元左右。

  东方证券房地产行业高级分析师魏博表示,迪士尼项目将提升区域价值,周边地价、房价上涨是自然而然的事情。他认为,迪士尼的建设无疑将会带动相关配套设施和交通条件的完善,此外,迪士尼建成后是将后续运营的项目,能产生长期稳定收益,对区域价值的提升作用是持续的。(记者 包兴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