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海迪士尼启动:十多年谈判 谋建国际旅游度假区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6日 08: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2010年11月5日中午,上海申迪(集团)有限公司、华特·迪士尼公司双方所属子公司在上海正式签署合作协议。

  本报记者获悉,这一历经10多年的谈判显示双方对各自利益的坚持,除整体合同外,签署的各种单项协议多达100多份。

  接下来,双方将设立合作公司,并将报备国家有关部门审批。新华社此前曾公布中方占股57%,迪士尼占股43%。经本报多方了解,中方股份中有一部分或是以土地作价入股。

  此前的2009年11月4日,国家有关部门核准迪士尼项目落户上海,但谈判一直未结束。根据上海官方知情人士透露,双方当时约定在2010年年底前完成谈判,并正式签约。

  双方签约之前,上海市人民政府大楼里,管理着20平方公里的上海国际旅游度假区管理委员会和作为地区开发主体公司的上海申迪(集团)有限公司正式挂牌。

  这是一个低调的签约仪式,没有邀请媒体记者入场,现场上海市长韩正,常务副市长杨雄,浦东新区区委书记徐麟,浦东新区区长姜樑皆出席了挂牌仪式。

  签约仪式标志着迪士尼项目正式启动,但并不表示迪士尼项目已经大规模开始建设。5日上午,记者在川沙迪士尼核心区看到,已经土建等行为,但施工人员表示只是道路等建设。

  核心区收益归迪士尼合资公司,配套区收益归上海?

  “终于谈完了。”记者致电上海一位参与谈判的大学教授时,他这样感叹。但他仍不愿意透露任何信息,“等开工了再说”。

  教授低调的背后是谈判的错综复杂,其慨叹作为参与项目评估的自己也对很多方面不是很了解,“需要各个方面的人参与”。

  据本报独家了解,双方谈判先从政府股权和债权条款以及土地、基础设施条款谈起,并进而扩展到其它领域。到了2009年年底,双方已经在总体规划、合作开发模式、资本结构、股权比例等方面达成一致。

  如今终于谈判结束,据参与迪士尼项目评估的人士透露,签约的单项协议多达100多份,双方努力坚持自己的权利。

  目前,尚不清楚中方是否同意迪士尼频道落户,但多方传来的消息显示,可能迪士尼频道落户未批准。

  频道落户只是迪士尼的三个要求中的一个,三个要求具体包括:迪士尼的电视节目落户;10平方公里内的土地由迪士尼经营;迪士尼方面以品牌、资金等入股,中方以土地等入股。

  据本报记者多方了解,在后两个问题上,双方也争论较多,但最终达成了协议,其中,中方或以土地加现金等方式入股。

  此前,新华社消息显示,在迪士尼项目股权中,中方股权占57%,迪士尼方面占43%,总投资规模约250亿元人民币。

  本报记者进一步确认显示,投资的250亿元中,双方共同出资100亿元,其余为150亿元贷款。

  这其中,出资的100亿元中,迪士尼出资43亿元,中方出资57亿元,且其中57亿元有部分由土地入股。

  此前有人士分析,如果上海迪士尼采取政府提供土地和绝大部分的建设资金并控股,日常管理交给美方团队,同时每年向迪士尼公司支付品牌费和经营收入提成,这将是一笔不菲的收入。

  不过,据一位熟悉情况的学者透露,在迪士尼核心区的规划方面,“基本上都是来自于美国方面的人员,中方人员很难参与进去”。

  目前可以肯定的是,迪士尼控制区等配套区规划权都属于上海层面。据本报记者了解,外围配套工程总投资上百亿,涉及10多个项目,整个迪士尼周边地区共投资约1000亿元。

  据参与迪士尼项目的评估的上海财经大学教授何建民此前向本报记者介绍,迪士尼主题公园空间布局的一般范式是:第一层为核心区,为分主题公园,在分主题公园的连接处设有餐馆和商店;第二层为宾馆和会议中心区,吸引过夜游客与会议奖励游客;第三层为大型的购物、娱乐、餐饮设施区。

  这三个区域都为相关方面“赚钱”。而核心区的收入则归迪士尼合资公司,后两者则归当地政府或配套企业。

  经典手法:管委会+开发公司模式

  双方的签约也标志着上海打造国际旅游度假区的行为走上了前台,而相关的开发公司和管理主体也在10月5日登场。

  上海国际旅游区包括三甲港海滨旅游度假区和临港滨海旅游度假区,面积20平方公里。

  据本报独家了解,上海市常务副市长杨雄担任国际旅游度假区管委会主任,浦东新区副区长刘正义任常务副主任。

  按照定位,上海国际旅游度假区管理委员会作为上海市政府对该区域的行政管理机构,负责统筹协调区域发展规划,组织区域开发建设,搭建政府公共服务平台,提供区域公共行政管理事务。

  有了管理机构,开发公司也随着成立,这符合上海区域开发的一贯做法。

  早在2010年8月就注册的上海申迪(集团)有限公司承担了该地区的开发职能,申迪作为上海市政府批准设立的国有企业,将承担上海国际旅游度假区的土地开发、基础设施建设和相关产业发展任务,同时负责与美方合资合作,共同建设、管理和运营上海迪士尼主题乐园。

  上海市官方公布的材料显示,上海国际旅游度假区管委会和上海申迪(集团)有限公司成立后,将作为区域内的管理服务主体和区域开发主体,政企合作,共同致力于打造国际化的旅游度假目的地。

  这也同时意味着浦东新区层面的国资公司——上海申迪旅游度假开发有限公司或将只负责浦东层面的部分配套等建设事务。

  目前,国际旅游区的规划框架已经确定,按照上海方面的规划,上海国际旅游度假区将以上海迪士尼乐园项目为核心,大力培育旅游会展、文化创意、商业零售、体育休闲产业等集聚平台,打造现代服务业产业高地,并与周边旅游资源组团式联动发展,打造能级高、辐射强的国际化旅游度假区。

  据本报记者了解,仅在迪士尼地区,就将建设环主题公园商业区域,将以主题公园为核心,向南、向东沿城际快速干道,规划主题明确的功能性商业设施,包括奥特莱斯、大型免税店等项目。

  浦东新区一位局级官员11月5日这样告诉本报记者,“(旅游度假区内的土地)基本上处于保护期,这样减少拆迁,也为将来大项目落户做准备。”

  据本报记者实地查看,国际旅游度假区主要在浦东沿海一带以及以迪士尼为核心的地区,还包括新场古镇等,中外风格结合,古今特色结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