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石化认为液化气需求增长将放缓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6日 10: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11月4日,中国石化(600028.SH/0386.HK/NYSE.SNP)咨询公司研究员杨晨在2010燃气行业研讨会上发表演讲时称,由于天然气等燃料的替代作用增强,石油液化气(LPG,简称“液化气”)需求增长将放缓,未来也可能出现减少。

  杨晨解释道,随着天然气管线逐渐进入城市,民用天然气替代作用迅速上升,液化气的民用需求逐渐转向农村市场。但由于我国农村居民用气所占份额较少,农村市场用液化气仅占民用天然气的为24%,导致液化气需求增长将放缓,未来也可能出现减少。

  11月5日,平安证券石油化工行业分析师杜志强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中国石化是国内最大的液化气生产商,中国液化气需求逐渐减少将导致中国石化对其炼油业务进行深加工、加强炼化、将石油液化气转化为乙烯、汽油、柴油等其它产品。

  杨晨表示,民用液化气在液化气消费总量中所占份额也正在不断减少。2009年民用液化气消费量占消费总量的66%,而在2008年这一比例为84%。

  杨晨进一步解释道,中国液化气人均消费量较发达国家仍处于较低水平,且液化气消费主要集中在东南沿海、环渤海等经济较发达的地区,内陆的西南、西北、东北地区消费量仍然很低。

  杨晨预计,2010年中国液化气表观消费量为2200万吨左右,较2009年增加4.0%,其中民用需求约为1500万吨。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09年中国液化气表观消费量2116万吨,产量1792万吨。

  中国石化是中国最大的石油炼化企业。

  (证券市场周刊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