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证券市场 >

沪指突破3100 主力资金转向防御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6日 10: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周美联储再度开闸放水,推出二次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全球股市为之狂欢。A股方面,大盘一改此前震荡纠结之势,沪指一举突破3100点大关,并成功回补前期跳空缺口,刷新了本轮反弹新高纪录,沪市的周成交也放出了13174亿元的历史天量。

  从周K线上看,本周沪深两市双双收出大阳线,沪指收报3129.5点,周涨幅达5.06%;深证成指报收13733.4点,周涨幅2.74%;另外,中小板、创业板指数也都创出了反弹新高。

  权重股再次力挽狂澜

  大盘的上涨并非一蹴而就,同时短线获利回吐以及“大小非”解禁的压力也令市场充满了变数,多空双方本周在3100点附近的争夺异常激烈。但我们在上周就已指出,市场的走向将取决于权重股和主流板块的表现,也就是银行、煤炭、券商等板块能不能启动第二轮攻势。果真,本周大盘的稳固和拉升还是靠这些人气权重品种,比如周一的资源股、周三的金融股、周四的中国石油、周五的工商银行等。

  本周市场热点也是异常火爆,军工、迪斯尼、云计算、触摸屏、农产品、化工化纤、创业板等等题材板块的炒作接力交替,共同构成行情的丰富多样,市场延续了赚钱效应。此外,供水供气、工程建筑、外贸、造纸印刷等前期的股价落后板块也纷纷走强,而有色金属、黄金、稀缺资源等近期被大幅炒作的板块连续出现冲高回落走势。大智慧超赢数据显示,本周大盘资金表现相对谨慎,呈现先抑后扬态势,除周五主力净流入9.5亿元外,其他四个交易日均呈净流出态势;一周主力资金净流出高达188.4亿元。

  主力资金由疯狂转向防御

  本周市场资金逐步趋向防御,令土木工程、纺织、石油、海运、公路等股价落后类板块受到资金关注。其中,工程建筑板块中的葛洲坝、浦东建设、科达股份、中国化学、西藏天路等强势股资金流出明显,均在1亿上;在纺织服装板块中,际华集团、常山股份、大杨创世、华芳纺织、霞客环保资金流入明显。其中,际华集团以3.4亿元的净流入、主力一周增仓10.66%领跑。此外,农业、旅游酒店、通信板块资金也有流入迹象,分别净流入3.08亿、0.4亿和1.6亿。

  另外,即使美元破位也难挽主力撤离有色板块的步伐。大智慧超赢数显示,有色金属板块本周资金净流出37.3亿,其中包钢稀土、紫金矿业、中国铝业、厦门钨业的资金流出居前,分别净流出4.9亿、4.8亿、3.4亿和3.1亿;山东黄金、辰州矿业、广晟有色、中色股份、宝钛股份、驰宏锌锗等十多只个股的资金净流出也均在1亿以上。另外,煤炭石油、汽车、机械、电子信息、银行、化工、电器等板块资金也有流出迹象,均在8亿以上。

  有色黄金股处境尴尬

  目前有两个问题值得关注:一是美元是否会在短期内反转,从而令黄金和大宗商品价格见顶。但纵观各方评论,似乎这种可能性并不大,那么如果黄金、铜挑战新高,黄金和有色金属股将有望再发动一轮行情;二是煤炭、有色、黄金股目前的位置比较尴尬,短期内积累了比较大的涨幅,获利盘压力需要消化,因此我们看到周五出现了冲高回落的走势,要发动新行情换需要强化强势和消除恐高心理。

  虽然大盘前景看好,但行情的结构性特征令操作策略并不能是买入或持有那么简单,给操作带来一些困扰和难度,因此我们一直提醒投资者在火爆行情快速运动中要保持谨慎,平衡好耐心和节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