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商务部长陈德铭:中国明年将保持稀土出口量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6日 11: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华网巴黎11月5日电(记者李明)中国商务部长陈德铭5日在巴黎驳斥了一些西方媒体针对中国稀土出口的不实报道,并表示中国明年将保持稀土出口量。

  在当天举行的中法经贸合作项目签字仪式上,陈德铭说,中国政府出于加强环境保护的考虑,对一些不符合环保要求的小型稀土矿厂进行了整顿和关闭,一些小型矿厂的关停自然造成了中国稀土产量下降,出口也相应减少。中国政府一个加强环保的举措,经一些媒体报道炒作之后,竟被演绎成“政治事件”。

  陈德铭说,中国拥有全球30%的稀土资源,但却占有全球稀土产量的90%,而一些国家占有丰富的稀土矿产,但不进行开发,反而从中国进口。他说,中国目前正在与稀土消费国和储藏国进行协商,希望找到一个合适的办法,来解决稀土供求日趋紧张的问题。作为一种矿产资源,稀土是不可再生的,全球储量有限,中国希望未来能寻找到一个替代稀土的办法或资源。

  稀土是储量较少的一类金属的统称,包括17种化学元素,素有“工业的维生素”之称,能大幅改善相关材料的性能,是现代高科技产品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随着近年来高科技产业的迅速发展,全球对稀土的需求和消耗量快速增长。近来,一些欧美日媒体纷纷炒作中国大幅减少稀土出口配额,进而指责中国的稀土政策。

  为防止这一不可再生资源过度开采以及滥挖滥采对环境的严重破坏,中国近年对稀土矿开采行业加强了整顿和治理工作。今年10月6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布鲁塞尔出席第六届中欧工商峰会发表演讲时指出,“对稀土加以管理和控制是必要的,但决不会封锁。中国不会把稀土作为讨价还价的工具,我们的目的是为了世界的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