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黑茶也疯狂]黑茶暴涨 抽中签才能买到货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6日 21: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经济信息联播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经济信息联播]>>


要大家关注的是一种大家并不是很熟悉的茶叶,黑茶,这种茶叶主产地在湖南,制作工艺复杂,产量也不多,但最近,湖南一块50年前的黑茶竟然拍出了48万元的高价。本月初的时侯,广州一家占地4000平方米的高端茶馆也对外宣称,将专营湖南的黑茶,一个极其冷门的黑茶,为何在市场上一下走红呢?谁在追逐黑茶?这种茶为何这么贵呢?来看看我们记者的调查。

黑茶的主产地在湖南安化,我们记者从这里一些黑茶厂的老板那里了解到,近两年黑茶市场一年比一年好,今年更是出奇的好,往年价格只是上调20%左右,今年的价格上调了50%,甚至有些稀少品种已经达到100%的涨幅,而且其中的根本原因是产量无法满足市场需求,一些茶厂面对巨大的需求只能忍痛拒绝订单。

湖南安化晋丰厚茶行董事长谌小丰:销量有十四的省市,反应都非常强烈,比去年增长了百分之五六十。我们的价格在去年基础上上涨了百分之百。
记者:你们能满足所有经销商的需求吗?
谌小丰:不可能。

湖南久扬茶叶有限公司总经理吴伟文:东莞一个在台商会的会长,叫陈先生。他要求给我们下500万的订单,要求我们今年给货,我都拒绝他了。可能有百分之四十的新客户我们满足不了的。

湖南中茶安化茶厂厂长朱文武:我们今年的销售额在去年的基础上都翻了一番了。价量都翻了。

湖南安化今年已产黑茶约1.8万吨,其中约0.5万吨为边销茶,也就是销往边疆的一种黑砖茶。剩下的1.3万吨黑茶中,纯手工制作的专为收藏用的黑茶约为0.55万吨。虽然这和2007年的黑茶总产量0.5万吨相比已经翻了3倍多,但面对急剧增加的需求,黑茶仍供不应求,记者从业内人士了解到,最近一段时间,安化一些不论大小的茶厂往年的陈茶都遭遇了扫货式的抢购,特别是纯手工制作的黑茶,不管新老都受到追捧。往年茶厂制作的黑茶会有一部分销不出去的作为备货库存,今年却由不得他们作主了。

湖南中茶安化茶厂厂长朱文武:特别是千两茶,出现的脱销的形势。原来我们一年踩几百条,都还有库存。现在我们一个厂家至少都是三千条。有些客户到了我们这里品尝了千两茶之后,都要货。前两天两个客户就把我们今年踩制的千两茶基本上买光了。

湖南久扬茶叶有限公司总经理吴伟文:往年我们作为企业都要收购一点点做为经销商的储备,到今年我们想收一点都收不成了

为了拿到炙手可热的黑茶,很多经销商不是简单地预定,而是直接住到茶厂附近的宾馆坐等发货。

湖南久扬茶叶有限公司总经理吴伟文:
深圳一个经销商和东莞一个经销商同时来要货。要货呢都是确定的经销商,这两个经销商要货量比较大。最后他们采取(抓阄)的方式,一个是一百五十万,一个是一百万,最后我们决定每人都给八十万。

湖南省白沙溪茶厂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刘新安:
像我们甘肃兰州的(客户),在这里一住等货,一等就是20天。那一直守在厂里面,公司里面,等货装车了才安安心心地回他的兰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