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黑茶也疯狂]游资火上浇油 黑茶要防“红得发紫”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6日 21: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经济信息联播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经济信息联播]>>



看到这里我们大致明白了黑茶走红的原因,其实并不是喝黑茶的人真正多了,而是和其他价格暴涨的商品一样,是有人在炒作。据我们记者了解,现在一些着眼于收藏和增值的投资资金,已经介入黑茶的炒作,一些做其他生意的商人,看到黑茶价格暴涨,也开始进入黑茶的炒作。继续来看记者的调查。

记者在湖南安化了解到, 黑茶和普洱茶相似,可用于收藏和保值而且行情看好,不少投资资金开始进入这一领域,私人斥资千万来炒黑茶的大有人在,这些资金不仅横扫茶厂新货老货,还去到边疆回购陈年边销茶,也就是销往边疆的一种黑砖茶。

湖南省白沙溪茶厂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刘新安:现在到边疆,到边区收老茶的很多,因为它利益的空间比较大。我刚才讲到的茶不是很值钱,但时间值钱,这片茶叶是我一个朋友的,我借过来的。他是从一个土司(手上)十万块钱收购过来的。这个呢,至少在三十万,没有三十万他肯定不会出手。

据初步统计,湖南安化黑茶2009年销售额是5.98亿,2010年到目前为止是8个亿左右。其中政策控制边销茶的涨幅为17-18%,其它精品黑茶的涨幅在30%-100%不等,2010年价格平均涨幅约为30%。此前有个别经销商要求在现有基础上将黑茶新茶再提价30%,湖南省茶业协会联合企业共同否决了这一提议。业内人士告诉记者,黑茶现在有大量游资介入,但30%左右的年涨幅相对合理,几年前曾经一年涨一倍,这种涨价茶农的感受更直接。

茶农:种了三四亩。一年的收入,一亩能达到三四千块钱。这是今年的行情,以前没有这么多。今年已经提高了百分之三十了。很满意,以后继续要多种。六七十年代,价钱只有六七十块钱一担,三四块钱一担。现在翻了十倍都不止。

有关专家认为,面对普洱的前车之鉴,过分的收藏炒作可能会葬送一个产业的发展前景。

湖南茶叶协会会长曹文成:不要把一个产品集中在一个商贩手里。让他们囤积下来,这样没有好处,普洱茶是个好茶,普洱茶的价格也不是居高,但为什么遇到了大起大落,这个主要原因就是它的产品有一个时期停留在收藏阶段。

湖南安化县茶叶办主任贺新武:一味的炒作肯定不是好事。一个产品,一个商品,包括我们安化黑茶这样一个特色的产业,产品要面向市场要有一个理性的态度,一个科学的态度去对待这个问题。

安化茶叶办主任贺新武告诉记者,黑茶确实有消食去腻、降三高、减肥等功效,特别老茶对于肠胃不好的人调理肠胃有很大的功效,时间越长的黑茶味道越醇正,但是如果是为了投机取巧而花费巨资去购买陈年老茶或者收藏大量的新茶是完全没有必要的,而且高价收藏蕴含着很大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