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黑茶也疯狂]需求大增 黑茶走红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6日 21: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经济信息联播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经济信息联播]>>


拿着钱买不到货,而且还得抽签决定,黑茶身价的暴涨,让我想起了前几年的普洱茶和今年的大红袍茶。本来就是一种很小众的黑茶,为什么突然变成抢手货了呢?刚才我们也看到了,黑茶产量这几年来是逐步增加的,产量增加了,价格也起来了,这显然不符合市场规律,那么到底是什么原因让黑茶一夜走红的哪?接着来看记者的采访。

记者熊婧:我们现在看到的是用来制作千两茶的原茶叶,原茶叶呢经过十七道的工序,至少干燥存放一年时间才能进入这个蒸炉。蒸炉蒸过以后呢就进行灌篓。灌篓以后我们才进行踩制的过程。踩制的工序完成以后呢我们就进行这样的一个晾制的工序。晾制据说要经过七七四十九天的日晒夜露以后才能够开始投放市场

湖南久扬茶叶有限公司总经理吴伟文:我这个是纯手工制作的,今年我们计划是7000支,现在还过10来天就基本上完成了。可能还有大约30%(2000支)左右今年的订单,我们没有接。(因为)今年这个季节的问题,已经完成不了了。

黑茶被分为三大类,分别是“三尖”、“花卷”、“三砖”,常见的品种叫千两茶,据介绍制作千两茶全部由手工完成,一般每年只有七、八、九3个月能生产,而这三个月中每天能够制作茶叶的又只有凌晨三四点到中午11点左右的不足8个小时,阴雨天还不能生产。因为工艺的保密,整个湖南安化能做千两茶的大师只有10多个。但早些年黑茶需求并不大。2004年时大部分的湖南人都不知道黑茶为何物,那时的黑茶买卖冷冷清清。

湖南首家黑茶店老板熊志伟:开业的那天比较冷,又是下雪天。下雨,雨加雪,很冷。人来得很少,就是开业都不是很热闹,开业以后就更加的很冷冷清清。

从2007年开始,熊志伟发现来试茶买茶的人慢慢多起来了,特别到了2010年,年销量从最初的10万余元到现在好几百万。黑茶俨然成为了自饮和送礼的佳品。

湖南首家黑茶店老板熊志伟:(销售量)以前一年最多一百万,现在一年好几百万,我只能说好几百万。

黑茶消费者刘小姐:以前送黑茶都有点不好意思。当时送给别人,别人说,诶,这是什么东西啊。以为是什么廉价的东西,会有点不好意思。但是我们作为朋友交往的话,就说试试看嘛,现在我们去北京去上海看望朋友,朋友就说不要带别的,带黑茶就行了。

2007年以来,产量不大的黑茶因为制作讲究、文化味浓,同时有着很好的健康口碑,越发引起生意人的兴趣,很多人都和这位彭老板一样,从别的行当转行做黑茶。

长沙高桥长沙茶市彭接班:像这一款茶,我一个人全部拿了,有四十多万的茶叶。准备礼拜一到安化去一趟,把那个06年和07年的单品全部准备把它拿下来。

湖南茶叶协会会长曹文成:黑茶是我们湖南一个主打产品,十年前占我们省茶叶的十分之一。现在接近一半,50%。而且现在发展的趋势是非常好,越来越好。

做黑茶生意的熊志伟告诉记者,以前想买黑茶随时去厂家可以随便挑,现在却是货少买家多,所以只要出现熊志伟看中的黑茶都会尽全力购买。

湖南首家黑茶店老板熊志伟:现在老茶作为收藏只要看到中意的肯定会去买,因为如果厂里面愿意把那些老茶卖出来,那我们有多少买多少。就连厂里自己都没感觉到黑茶发展得这么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