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石化紧急进口20万吨柴油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7日 15: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讯(记者 涂露芳)今年下半年,国内柴油需求严重超预期。针对近期部分地区资源供应紧张的状况,昨天中石化、中石油两大巨头均表示,旗下炼厂已持续满负荷生产,原油加工量创历史新高。另外,中石化还决定紧急进口20万吨柴油随时投放到资源紧张的地区。

  记者了解到,目前柴油供应较为紧张的是杭州、宁波、上海远郊、武汉、南京、合肥等地,北京市场目前未受冲击,柴油供应较为充足。

  尽管三季度是常规的渔业和农业需求淡季,但外贸形势转好、工业和交通需求恢复性反弹、灾害性气候造成基建工程延后、灾后重建需求以及柴油发电和取暖需求等因素,都推高了下半年柴油工业需求。

  易贸资讯分析师表示,截至10月末,国内柴油库存连续5个月下挫,累计跌幅达到26%。中石油、中石化内部人士也透露,目前其旗下炼厂及流通环节库存确实处于低位,预计库存短期内难以得到有效回升,供应偏紧局面可能贯穿整个四季度。

  中石油集团昨天表示,旗下各炼厂一个多月来持续提高生产负荷,目前原油日加工量已突破40万吨,创历史新高。数据显示,10月份,中国石油成品油产量达到767万吨,同比增长6.7%,环比增长11.2%。进入11月,中石油继续提升炼厂负荷,安排加工量同比增长8.5%,成品油产量同比增长11.1%。

  成品油经营量占全国表观消费量61.7%的中石化,更是满负荷安排原油加工量。10月份加工原油增长12.3%,达到历史月度最高水平,装置负荷率连续4个月保持100%。在安全生产和保证产品质量的前提下,中石油要求旗下企业将成品和半成品库存尽力控制在历史低位,通过挖掘库存增加柴油配置10万吨。

  11月份,中石化安排加工原油增长9.9%,日均58.3万吨,环比增加0.59万吨/日,再创中石化历史上单月日均加工量的新高。为鼓励增产柴油,中石化安排外贸代理公司立即在海外以第三方贸易方式组织20万吨柴油资源,以便在市场急需时迅速投放到国内柴油资源紧张地区。RJ0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