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内柴油库存连续5个月下挫 柴油荒愈演愈烈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8日 07: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石化紧急进口柴油 中石油原油日加工量首次突破40万吨

  ⊙记者 陈其珏

  本报上月率先报道的“柴油市场批零倒挂重现、供应持续紧张”一幕正愈演愈烈。随着年底前突击式限电情形的增多,局部地区甚至再度引发“油荒”。为此,中石化、中石油近日先后采取了诸多应急措施,但业内认为,只有当突击式限电结束,柴油市场才可能重归正常。

  近日,浙江、江苏、湖南等地,不少加油站前排起了等待加柴油的长龙。据新华社报道,温州104国道双南线东庄段的中石化加油站,等候加油的货车至少排出3公里长。在靠近宁波北仑港附近的一家中国石化加油站门口,前来加0号柴油的车辆从加油站一直排到附近的主干道上,最长等候时间可达两三小时。

  在江苏南京,浙江的宁波、杭州等地,绝大多数加油站实行限量加油,一次只能加100元到400元。

  作为应对,中石油上周末宣布,公司11月3日的原油日加工量已首次突破40万吨,创历史新高。而这是中石油一个多月来持续提高生产负荷的结果。

  数据显示,10月份,中石油共加工原油1215万吨,同比增长7.4%,环比增长8.9%;成品油产量达到767万吨,同比增长6.7%,环比增长11.2%。进入11月,中石油继续提升炼厂负荷,安排加工量同比增长8.5%,成品油产量同比增长11.1%,柴油计划生产量较10月每日增加1万吨,达到日均16.8万吨。

  本报记者另从易贸资讯获悉,此前已宣布五大举措的中石化近期还有意大规模进口柴油20万吨。

  易贸资讯预计,截至10月末,中国国内柴油库存连续5个月下挫,累计跌幅达到250万吨或26%。

  “四季度以来,各地为完成节能减排指标而突击式限电,继而导致不少工厂大量购买柴油发电,这是触发本次柴油紧张局面的重要导火线。正因此,即便成品油价格已经上调,局面却仍未改观。预计只有当各地限电结束,柴油荒或许才可告终。”一位观察人士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