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证券市场 >

强势背后暗藏三大隐忧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8日 07: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上周全球掀起议息大潮,美联储启动6000亿元定量宽松计划,欧、英、日央行维持低利率不变,激发了全球市场做多热情,A股市场也不例外。我们认为,市场“以缺补缺”倍显强势,但强势背后却暗藏三大隐忧,3100点附近难免出现反复。

  首先,国内外因素叠加,通胀压力愈发明显,政策紧缩预期逐渐升温。一方面,美联储重启量化宽松政策,大规模注入流动性将产生明显“溢出效应”,热钱以及持续上涨的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导致诸多新兴经济体通胀压力迅速升温,继上周印度、澳大利亚等纷纷出手后,中国央行进一步加息或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以收缩流动性的预期也十分强烈。

  另一方面,就国内来看,10月PMI超预期上涨,表明中国经济高位回稳的态势进一步明显。但购进价格指数已连续三个月呈现升势,意味企业成本压力加大,有可能进一步推高生产品与社会消费品价格。同时,非制造业PMI中投入价格指数连续5个月攀高,也印证了通胀压力在不断积蓄。此外,10月中国大中城市31种食品八成价格上涨,价格变化不容乐观。

  在这种背景之下,货币政策取向正在发生变化,除了日前超预期加息外,上周央行公布的三季度货币政策报告再次强调潜在的通胀压力需高度关注,表示将增强价格杠杆的调控作用。与此同时,多位经济学家也建议,在经济增速逐渐趋稳的背景下,货币政策应适时转向稳健。可见,在国内通胀压力加大以及经济趋稳迹象愈发明显的情况下,控通胀以及抑制流动性过剩已经成为当前政策调控的核心课题,投资者在享受资产价格泡沫性溢价之余,对政策基调会否转弯收紧的忧虑也与日俱增。本周四将公布10月份经济数据,市场预期10月CPI增长或超4%,若果真如此,市场忧虑情绪必然升温,短期震荡也无疑会加剧。

  其次,美元或阶段性企稳反弹,本轮反弹的火车头——资源股有震荡调整要求。上周美联储宣布购买6000亿美元的长期国债,基本在市场预期范围内,美元指数在连续三天大幅调整并创出今年以来新低后,下跌意愿减弱。同时,上周五公布的美国10月非农就业人数大幅超出市场预期,为5月以来首次实现正增长,令市场对于量化宽松的持续性和常态化的担忧有所缓解,美元指数受此提振大幅反弹,伴随本周G20峰会召开,美元或有阶段性企稳回升的可能。美元指数的止跌企稳无疑对国内累计涨幅较大的资源股短期上涨形成抑制。

  再次,虽然在全球流动性泛滥、通胀依然存在以及人民币升值预期的背景下,大盘上涨行情不会轻易结束,但短期技术压力不容忽视。一是从目前主力机构基金的仓位来看,天相投顾数据显示,三季度全部基金的平均股票仓位整体超过80%,其中股票型基金的平均股票仓位更是提高至86.74%,逼近历史高位,虽然基金高仓位魔咒暂时难以出现,但市场短期再度持续拉升的动力或有限。二是上周五股指大幅高开后并未高走,“以缺补缺”能否形成岛型反转存在很多不确定性,突破有效性仍需确认。

  我们认为,面对3100点上方的密集套牢盘以及短期获利盘的抛压,寄望市场通过脉冲上涨的方式向上突破并不现实,3100点仍需反复震荡夯实。

  当然,大盘虽然在突破3100点后有震荡整固的技术要求,但目前市场整体处在强势格局中,资金并未出现明显撤退迹象,在未出现系统性风险之前,预计大盘回调幅度有限,对个股的把握和选择将显得更为重要。在通胀和加息预期强烈,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在即的背景下,酿酒、商业百货、农业等大消费类板块,以及银行、保险等个股仍有阶段性表现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