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证券市场 >

流动性宽裕不改 通胀上行藏隐忧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8日 08: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针对本周市场走势,参与调查的十家券商中,多数认为大盘将在3050点至3200点区间波动,预测下限和上限分别为3000点和3300点。看多和看平者分别为8家和2家,显示当前乐观情绪明显占据上风。

    多因素共促流动性宽裕

    美联储启动第二轮定量宽松和国内房地产调控导致楼市资金流向股市等一系列因素,客观上造就了当前A股市场流动性宽裕的格局。日信证券指出,支撑本轮行情的主要逻辑是美联储开启新一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在QE2公布之前,基于美国货币扩张政策力度的不确定性,美元指数有所反弹,主要市场出现技术性休整,但美国最终公布的购买国债规模并未低于预期,美联储通过货币扩张刺激经济的意图没有任何改变。此后,美元指数再次向下破位,创2009年12月以来新低,金属期货、农产品(000061)、黄金等继续冲高,资本品市场规避贬值风险的作用进一步发挥。在货币泛滥预期没有改变的情况下,资本市场震荡向上的趋势有望延续。

    同时,申银万国证券认为,上周美联储召开货币政策会议,决定继续实施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并继续保持低利率水平,全球资金流动性宽裕格局不变。在此情况下,有色、煤炭等资源股仍有持续表现机会。从国内市场看,存量资金高企,在房地产调控趋紧的影响下,巨量资金需要寻找突破口,随着股市财富效应再现,外围资金不断涌入,A股成交屡见天量,已经成为普遍关注的投资方向。从目前看,后续资金仍有潜力,推动行情上升的基础不变。从技术上看,新一轮上涨已经动,虽然获利盘较大,行情不会一蹴而就,但震荡盘升已成为大概率事件。

    华泰证券(601688)进一步指出,全球流动性泛滥格局难以改变,投资者对美联储周三宣布的量化宽松政策做出了积极反映,美元下跌,商品期货全线上扬。美元中期下跌趋势难以改变,预计在有效击穿前期低位后,可能会进一步向下运行,这将促使煤炭和有色这两大板块后反复活跃,同时美国的宽松货币政策可能令我国货币政策调整更趋谨慎。

    另外,新时代证券认为,上周美联储启动了第二轮定量宽松计划,总计将采购6000亿美元的资产,并宣布维持0-0.25%的低利率政策。美国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将进一步导致流动性泛滥和资产价格的暴涨。同时,继首套房贷最低率上调至8.5折政策出台后,上周住建部等四部委公布,二套房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上浮10%,停止第三套以上住房公积金贷款。房市调控政策加压与负利率,将进一步挤压巨量炒房资金不断流入股市,使A股市场资金面继续保持充裕。大盘在突破3100点后,有震荡整固的技术要求,但目前市场整体处在强势格局,预计大盘回调幅度不大,有可能在3100点上下进行整固,震荡攀升的格局有望形成。

    通胀上行带来隐忧

    尽管当前多数券商都倾向乐观,但部分券商也指出乐观背后仍有隐忧。华安证券认为,央行第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提到,在保持政策连续性和稳定性的同时,增强针对性和灵活性,根据形势发展要求,继续引导货币条件逐步回归常态水平。伴随着价格水平的高企,未来控制通胀预期的举措以及货币政策朝着稳态的回归,已成为市场对未来货币政策的重要预期。因此,下周一走势至关重要,向上无疑将会突破4月的高点,向下则有回补缺口的嫌疑,市场在十字星附近徘徊的时间越久,回补缺口的概率越大。

    西南证券(600369)则指出,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上周宣布推出第二轮定量宽松货币政策,到2011年6月底以前购买6000亿美元的美国长期国债,以进一步刺激美国经济复苏。不过,煤炭、有色等资源类板块已经累积了较大的升幅,显然已透支了这一外部因素,在估值普遍高企的情况下,后势上升空间或有限。

    央行上周发布的《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指出,潜在的通胀压力须高度关注,下一阶段将继续实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继续引导货币条件逐步回归常态水平。在此背景下,货币政策有可能发生转向,本周国家统计局将公布10月份经济数据,高企的CPI可能重燃市场对加息的担忧,进而抑制做多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