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谭雅玲:政策调节为己酝酿价格风险扩散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8日 09: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周外汇市场美元指数处于向下区间之中,美元指数呈现77点向下76点的下跌,甚至有过75点的表现,其中美元兑欧元汇率和兑澳元汇率是焦点。美元兑欧元汇率从1.38美元下跌到1.41美元,最低美元跌到1.4283美元,欧元上涨趋势较为明显,但依然具有阻力。美元兑澳元汇率则突破1:1的水准,澳元达到28年的历史新高,澳元汇率从0.98美元上涨到1.0140美元。此外,美元兑英镑汇率也是变化较大的一个,英镑汇率从1.60美元上涨到1.62美元。美元兑瑞郎汇率则是面对主要货币升值的反方向汇率走势,瑞郎回落态势较为明显,瑞郎汇率从0.9915瑞郎下跌到0.9588瑞郎。美元兑新西兰元汇率是美元下跌的另一只升值货币,新西兰元汇率从0.7672美元上涨到0.79美元。美元兑加元汇率则保持1.00加元的水准,相对稳定是主要特色。外汇市场汇率价格参差不齐的走势表明美元指数的组合型和技术性。

  外汇市场价格变化的焦点在于货币政策,尤其是美国货币政策的焦点十分突出,进而风险关注成为热门话题,但是对于政策见解则参差不齐、各抒己见,这显示了货币汇率的复杂性,尤其是对未来方向带来困惑,预期难度扩大。

  1、 美元货币政策风险性值得关注

  美联储本周例会是焦点,最终结果与预期相对吻合。美联储以6000以美元购买国债,试图推低利率、创造就业机会和激活经济,解决低通胀乃通缩局面是关键。美联储决定继续实施6000亿美元资金的投入带来市场跟进,所有价格高涨导致货币政策重心受到追捧。尤其是黄金价格高涨突出,对未来预期继续提升黄金投资吸引力,进而黄金价格连续高涨引起争论。而实际上,黄金高涨是美元战略性因素,并非短期价格可以看清和明晰黄金价格方向。另外就是美元汇率面对投放规模之后下跌,并且出现欧元高涨局面,其中值得推敲美元货币政策最终意义。美联储放水似乎是与美国经济有关,这只是表象,美元放水带来美元贬值技术更多是美元战略性布局的长远,美元政策的落脚点并非是眼前,更多是为了未来,是从美元地位和战略意义配置规模数量。全球财富与财产大幅度扩张增长,美元不快速扩张增量何以对应美元垄断和美元控制,美元并非是解决眼前的问题,而是为未来设计规划美元财富和财源问题。美元货币政策的风险性在于加大外部压力,有利于自我控制,其对策的风险焦点是外部,政策初衷是保护和强化自己。美国作为高端经济金融体难道不知道这种结局的风险吗?笔者认为美国恰恰是揣摩了全面和综合因素,尤其是新经济金融时代的变化和转变实施未来的把握和控制,并非是为失败而是把的对策,恰是为了未来的战略,实现和回归美元霸权的强化。这种对策是有风险的,但美国恰是运用风险实施收益和收获,而不是简单赔本和危机论的对策。

  美国货币政策焦点和敏感突出,但一周货币政策的密集度和差异性是前所未有的。欧洲央行和英镑央行维持稳定不变,澳大利亚央行和印度央行加息突然,冰岛央行降息别具一格等参差不一的状态使得全球环境相当复杂,但是各自自主性强化,美元货币政策的影响需要进一步规划这是关键。美元的全局性性是与自己的地位有关,更与未来的需求和目标有关,不是一个简单货币政策可以回答和解释的短期问题。

  2、 全球货币政策艰难度值得警惕

  对于美元货币政策的全球接应已经逐渐回归理性,其结果落地更多的是警惕风险的批评。包括南非都是反对。南非财长表示,美国决定推出新一轮公债购买计划前未考虑此举对其他受影响最大的国家产生的冲击,美国的决定损害了20国集团领导人在危机期间努力捍卫的多国合作的精神,也违背了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的精神。美国作出开闸放钱的决定前未考虑到对其他国家造成的后果,包括南非在内的发展中国家是美国此项决定首当其冲的受害者,他对此感到担忧。美国此举将迫使发展中国家采取进一步举措缓解更多热钱流入其金融市场的影响,美元的流入将令新兴经济体货币走强,将对发展中国家的出口造成毁灭性影响。美国货币政策之后的全球价格走势已经看出美元政策风险落脚在于压力其他货币升值,更多国家货币已经对货币升值不可承受。尤其是各国经济在面临前所未有的金融危机概念而救助之后的恢复性阶段,或许将会因货币升值努力付之东流,资金资不抵债,这是对全球不负责任的结局,而非美国货币政策的真实需求。

  3、 经济基础数据差别性值得深入

  货币政策的基础理由是救经济,尤其是美国货币政策是以美国经济不确定和不可持续为理由。然而,实际结果是有偏差的,美国经济复苏指日可待。一方面是美国总指标经济增长,已经确认的今年第二季度是1.7%,刚刚发布的今年第三季度是2%,这是一个进步的指标和进展的指标,美国却在担忧经济,差异在于前瞻性和防范性的战略所为。另一方面是美国失业率今年最新的10月指标维持9.6%水平,表明美国就业没有恶化,是在稳固,但舆论对美国就业是担忧扩大,尤其是舆论之后还有一个指标被忽略,就是美国劳动生产率水平继续保持1.9%的增长,高于预期水平的1.0%,尤其是在金融危机概念最严重时期这一指标甚至可以上升到6-7%,大大高出过去平均水平的1.6%和3.1%,显示美国高质量的经济结构和能量,其经济基础高出传统经济的含义。还有就是美国刚刚报出的工业订单和耐用品订单数据好于预期,并且保持增长态势,这些都表明美国经济有力层面,而非市场舆论的担忧。经济好坏参半是正常与非常时期的常态,只是侧重点有差别,而美国作为战略性的经济体,起更多是为维护和稳固美元霸权为核心利益,进而策略上更注重问题和压力,采取以守为攻的战略,这是需要全面、综合和有效真实论证的,而不能短期和简单定论和定义。

  预计未来美元贬值策略将继续推广,短期美元目标是向欧元1.45美元推进,其他货币将面临组合配置,澳元上涨和英镑上涨,以及新西兰元上涨将明显,瑞郎、加元等将相对窄幅稳定突出。而更大的发展中国家将面临压力。日元汇率将继续维持,当价格方向存在变数,不确定性突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