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证券市场 >

紧缩政策短期刺激股市?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8日 07: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10月份的经济数据将从本周三开始陆续公布。其中进出口数据将在10日公布;工业增加值和固定资产投资,以及物价指标将在周四(11日)公布。而货币信贷数据的公布时间大约是本周三到下周一(15日)之间。

    CPI依然是最受关注的话题,这不但关系到通货膨胀和民生,还直接影响货币政策的走向。

    高盛在上周的报告中预计,10月份CPI同比增幅可能从9月份的3.6%微升至4.1%,突破4%的关口。食品价格高企是CPI上升的主要原因,但非食品CPI环比在9月份时也已经连续3个月负增长。同时,一些人可能因食品价格高企囤积粮食,这样即使秋粮产量继续上升,食品价格也会居高不下。

    高盛还预计货币和信贷增长保持强劲,10月份的新增人民币贷款将达到5000亿元,同比增幅从9月份的18.5%升至19.0%。与此同时,10月份M2同比增速可能从9月份的19.0%升至19.3%。

    在通胀率迅速上升、经济增长十分强劲的形势下,持续强劲的货币和信贷增长令人担忧。尽管监管层通过上调部分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和加息传达了收紧的信号,但高盛认为其调整幅度不足以对经济产生显著的紧缩作用。如果不采取更严厉措施(比如窗口指导或其他行政调控手段),即使监管层在年内再度小幅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和基准利率,总体政策立场仍将过于宽松,而这将意味着通胀风险继续趋于上行。

    花旗集团大中华首席经济学家沈明高上周五表示,如果中国在短期内采取紧缩的货币政策,则可能进一步刺激资产泡沫。这一逻辑有悖于常理,但如果放到QE2(第二次量化宽松)之后的国际背景下却不难理解——进一步加息和人民币的升值将吸引更多热钱来到中国,从而刺激股市在短期内创造一个阶段高点。

    他预计上证指数可能在明年年初达3500点到4000点,但同时也警告投资者,在这种流动性行情中需要随时准备离场。

    发达国家与新兴市场国家在通胀、货币政策和资产价格上截然不同的取向已经显而易见,这种分歧在中国最为显著。富达基金的安东尼·波顿将这种交锋称为“地壳板块运动”,而中国香港地区和新加坡则是“板块碰撞”最剧烈的市场。

    这显然让这位有40年投资经验的著名共同基金经理兴奋异常。他甚至改变了退休的想法,说服妻子搬到香港,继续投资生涯。香港有中国内地的增长,还有来自美国的钱,再没有更美妙的事情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