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证券市场 >

年关将至 123家ST股“重组生态”大调查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8日 09: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随着时间进入11月份,此前始终不温不火的一些ST类个股开始受到市场资金的关注,特别是在本周,随着停牌半年之久的*ST阿继成功重组归来,连续三个涨停板,彻底点燃了每到年终的ST股炒作行情。

  据Wind资讯统计,ST板块仍处于正常交易状态的一共有123家公司,那么在这些公司中,哪些公司存在重组可能,演绎乌鸡变凤凰的神话?哪些公司又会因为连续盈利,符合“摘帽”,未来走出“摘帽”行情?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特在本周通过数据整理和采访业内人士,对这个特殊群落的“重组生态”展开大调查。

  调查背景

  政策主导 重组高发期或来临

  近几个月以来,证监会、上交所、深交所等监管部门密集出台了一系列资本市场支持并购重组的重要文件。其中,规范和暂缓审批房地产企业并购重组、发布借壳上市新规,执行借壳与IPO标准趋同、统筹协调退市机制和ST制度改革等新的举措,成为当前市场关注的一大焦点。

  业内人士表示,可以预期的是,随着政府主导的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发展战略转型,央企和地方国资委加快资产整合,以及资本市场的日趋完善与成熟,资本市场并购重组在我国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中将发挥着更加重要的作用,这特别对目前经营困难、所属行业周期的“好日子”已尽,历史遗留包袱较重的ST公司来说,或许将是依靠外在力量来化解危机的最佳时机。

  于是,《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根据业内人士建议,特意从公司经营状况、股东人数变化、机构持股、“牛人”持股、重组动态、资金流向等6个方面,对目前还在交易的123家ST公司进行了调查。通过调查,投资者一方面可以了解ST公司当前经营状况,今年是否能够成功扭亏;另一方面也可以辨别重组传闻的真伪,抓住牛股、回避风险。

  经营状况

  6家公司符合“摘帽”条件

  据Wind资讯统计,ST板块仍处于正常交易状态的123家公司中,去年实现扭亏为盈且预计今年继续保持盈利,符合“摘帽”条件的ST个股仅有6家,包括ST珠江(000505)(含ST珠江B(200505))、ST百花(600721)、ST重实(000736)、ST国祥(600340)、ST东源(000656)、ST金瑞(600714);可能“摘帽”的有三家,分别为ST昌河(600372)、ST皇台(000995)和ST天宏(600419)。

  如果说摘不摘“帽”似乎问题没那么严重,但对于“披星戴帽”的公司来说日子就没那么好过了,如果今年不能实现“摘星”,下一步就是退市的边缘挣扎——暂停上市。如今,现实情况又是怎么样的呢?

  据Wind资讯统计,根据最新业绩预告或三季报业绩情况来看,72家“披星戴帽”的ST公司中,去年亏损但今年有望扭亏,可能“摘星”的ST公司有23家;可能连续亏损,面临暂停上市的则达40家,还有近十家暂时还无法确定。

  对于40家面临暂停上市的ST公司来说,留给他们的选择只有两种:重组,申请恢复上市;抑或被实施退市。

  此外,还有23只ST个股在一度实现了“摘星”后,可能再次回到原地,重新被戴上“星”,继续挣扎在盈亏线上,得过且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