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证券市场 >

ST股能否再续辉煌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5日 09: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从过去的情况看年底提前介入ST股收入超大盘20%

  本报讯 (记者杨欣)作为证券市场永恒的主题,并购重组催生的ST公司华丽转身,一直以来都是属于四季度的重头戏。长江证券统计了近几年摘帽ST股票在上半年的表现,其平均涨幅超过同期大盘指数(沪深300指数)约20个百分点。而投资者在上一年的第四季度便可开始提前布局。

  已有机构提前介入

  细心的投资者已经发现,对于业绩有明显好转的ST股,不少机构已经开始提前入驻。根据统计资料显示,三季度QFII、社保、基金,乃至险资总计增仓买入了12只ST股票,其中8只股票得到机构的连续加仓,分别是:ST昌河、*ST汇通、ST科龙、*ST南方、ST能山、ST安彩、*ST精伦、*ST中源,另外*ST山焦、ST皇台、ST国药、*ST香梨这4只股票为机构在三季度首次买入。

  其中,*ST山焦、*ST新材、*ST国通、ST皇台、ST国药、ST昌河、ST科龙和ST厦华等个股均有基金现身。其中,*ST山焦、ST皇台、ST国药为基金发现的“新大陆”。

  三季度,华夏基金旗下华夏成长、华夏大盘精选和华夏策略精选分别买入*ST山焦500万、450万和250万股,晋身该股前十大流通股东。

  在对ST 皇台进行了一番调研之后,中邮基金旗下中邮核心优势、中邮核心优选以及兴业全球旗下兴业趋势投资三季度分别买入822万股、206万股和95万股,现身前10大流通股东。

  华宝兴业旗下华宝多策略增长和华宝收益增长分别买入ST国药178万股和100万股。

  王亚伟旗下两基金对ST昌河进行增持,华夏成长大举增持ST科龙696万股,南方绩优成长则新买入该股255万股,南方盛元则对ST科龙小幅增持。

  上海一位私募基金投资人告诉记者,“机构入驻这些ST股票表明了他们看好这些公司扭亏的前景,但并不表示摘帽行情就会提前上演,业绩能否验证人们对它的预期是股价表现的关键。”

  当心见光死

  尽管投资者对年底ST股的摘帽行情跃跃欲试,然而近日四川双马的表现也提醒了投资者,“并不是所有的ST股票在摘帽时会大幅上涨的”。四川双马的“摘帽处子秀”却并不理想。不仅11月1日当日下跌3.31%,11月2日继续下滑3.94%。

  从历史走势来看,ST股的走势与大盘往往是相反的,在大盘走强时ST股走势一般较弱,大盘持续低迷时ST就容易活跃。还有,ST股之间具有联动效应,经常出现齐涨齐跌的现象。一旦几只ST股一起大涨,那些还没上涨的股票往往就会跟进。

  可能摘星摘帽的ST股

  ST重实、ST百花、ST国祥、ST珠江B、ST金瑞、ST东源、ST珠江7只ST股票已经符合摘帽的条件;

  除此之外,*ST筑信、*ST秦岭、*ST阿继、*ST精伦、*ST思达、ST昌河、*ST新材、ST皇台、*ST祥龙、ST天宏、*ST光华、*ST钒钛、*ST春晖符合摘星的条件。

  (杨欣)

  ST股投资策略

  业内人士建议,投资者可以尽量选择历史遗留问题相对较少的ST股,最好是拥有国资背景,尤其是央企背景的公司。其次,公司受到地方政府扶持的。另外,已改变主业,或有明确资产注入表述的公司。

  投入资金量较小的投资者可将资金平均分配,选择目前价格较低的5至10只股票买入,每只股票一直持有至2011年上半年摘帽后再卖出。另外,如果公司发布了2010年年度亏损预告,则应尽快卖出。 (杨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