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吴晓灵:中国私募股权投资需要顺畅的退出渠道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8日 10: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吴晓灵6日在“2010首届滇池泛亚股权投资高峰会”上演讲称,我国应加快建设多层次的资本市场,完善私募股权投资的退出机制,引导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更多地投资于企业成长初期,更好地发挥私募股权对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

  吴晓灵说,私募股权投资对我国经济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推动了一大批优质企业迅速成长,但同时也面临退出渠道不健全等问题。吴晓灵表示,现在我国私募股权投资过多地依赖公开上市退出,因此很多股权投资主要集中于即将上市的企业,这实际上不能充分发挥股权投资基金价值发现的功能。为此,我们需要发展多层次的资本市场,当一个企业,还没有达到能够公开上市的时候,其股权就能够流动起来。

  吴晓灵说,一个企业从诞生到能够公开上市,往往需要通过两三轮融资,这就需要有场外市场的发展,我们国家现在仅有上交所、深交所,最近证监会在培育柜台市场,但是仅有这些市场,还是不够的。因为这些市场,他们都有一定的门槛,国家如果让股权投资基金有顺畅地退出渠道,除了这三个市场之外,我们更需要一个在场外的,没有高门槛的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