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G20成员围攻美国印钞政策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9日 08: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如果峰会不能化解紧张气氛 恐将加重市场担忧 促使世界经济孕育新一轮风云突变

  二十国集团(G20)首尔峰会8日进入倒数第4天,美国新一轮货币宽松政策掀起了阵阵波澜,使二十国集团在峰会召开前夕出现了新的重大争执议题。

  美国这一开动印钞机的政策招致各国广泛批评,而在二十国集团内部,则开始呈现1对19的局面。依照路透社记者埃米莉·凯泽判断,这个“1”就是美国。

  德国、巴西、南非和中国等国家的政府官员批评美联储开动印钞机贬值美元,推升大宗商品价格,驱动热钱流入新兴市场。

  面对二十国集团其他成员的批评,奥巴马回应说,世界需要美国经济恢复健康,而美国经济需要更强劲出口。

  据新华社电 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身处二十国集团韩国首尔峰会之际,可能需要使出浑身解数,应对各方批评,辩护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采取的新一轮6000亿美元定量宽松政策。

  德国、巴西、南非和中国等国家的政府官员批评美联储开动印钞机贬值美元,推升大宗商品价格,驱动热钱流入新兴市场。

  德国财政部长:

  美联储政策“拙劣”

  南非财政部长普拉温·戈尔丹说,美联储这一举动“破坏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在这场危机期间苦心呵护的多边合作精神”。

  德国财政部长沃尔夫冈·朔伊布勒则不太委婉,直言美联储政策“拙劣”。

  路透社记者凯泽7日在一篇报道中分析,如果二十国集团首尔峰会不能化解紧张气氛,恐将加重市场担忧,促使世界经济孕育新一轮风云突变。

  4个多月前,二十国集团领导人聚首加拿大城市多伦多,强调“集体福祉”和“共同目标”。然而,自那次峰会以来,美元对一揽子货币汇率下跌11%,推升日本和新兴经济体本币汇率。

  奥巴马回应:

  世界需要美国经济恢复健康

  面对二十国集团其他成员的批评,奥巴马回应说,世界需要美国经济恢复健康,而美国经济需要更强劲出口。

  美联储主席本·伯南克解释,美国经济走强对全球经济复苏至关重要,美联储深知美元在世界经济和货币体系中发挥的“特殊作用”。

  虽然债台高筑的美国希望从现金充沛的中国和德国那里找回平衡,但美联储进一步放宽货币政策表明,美国背离了二十国集团的“共同目标”。

  路透社记者埃米莉·凯泽认定,美联储此举将增加美国推动其他国家政策改变的难度,尤其是就汇率议题向中国发难。

  美国财政部长蒂莫西·盖特纳为经常项目收支设置量化上限的提议上月在二十国集团财政部长和央行行长会议期间遭广泛反对。

  首尔将单双号限行 免费公交或难实行

  本报韩国首尔电 (特派记者 李明波、蒋林)为了成功举办首尔二十国集团(G20)峰会,减少交通堵塞带来的不便,首尔市政府效仿北京奥运和广州亚运的经验,峰会的两天时间宣布为“无车日”,实行单双号限制。

  不过首尔市政府强调,单双号限制措施并非强制措施,也没有任何处罚措施,只是希望市民自律。

  峰会筹委会的官员告诉本报记者,韩国政府选择了自觉单双号制度而非强制,是考虑到了限行可能会给部分市民带来不便,同时政府担心有些市民会使用假号牌或者再购买车辆,产生很多副作用。

  市民支持单双号限制

  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不少韩国市民都表示,他们觉得能忍受单双号限制带来的种种不便,毕竟峰会的时间只有2天。

  G20峰会志愿者黄女士的话很有代表性。她告诉记者,本次G20峰会是首次由新兴经济国家担任,国际社会对峰会的关注比任何时候都要高。G20峰会是继1988年汉城奥运会、2002年世界杯足球赛后,韩国举办的又一次大型活动,肯定对提升韩国的国家形象和影响力有很大的帮助,这也会对所有韩国人都有好处,眼下的这点麻烦算不了什么。

  首尔地铁运营公司的尹主任8日告诉本报记者,为了尽量减少峰会扰民,首尔市政府已经启动了“G20峰会综合交通对策”,增加地铁和公交车等公共交通工具的运力。尹主任介绍说,峰会期间地铁将紧急增加58辆列车,发车间隔控制在2分钟以内。

  G20警备安全控制团非常希望峰会当天首尔实行免费公交和地铁,以鼓励人们采用公共交通工具出行。不过他们和首尔市政府的讨论却不欢而散。

  尹主任告诉本报记者,他没有获得任何有关免费的通知,峰会当天地铁不会免费。

  新闻背景

  G20峰会议程

  8日:G20副财长会议

  各国副财长就《首尔宣言》草案进行协商,该会议将从8日一直持续到峰会闭幕的前一天。12日,协商后的草案将提交G20峰会进行最后审议。

  10日:G20商务峰会

  来自34个国家的120名大企业高层参加会议,德国总理默克尔、英国首相卡梅伦等11国首脑也将与会。中国移动、中国工商银行等龙头企业的CEO将应邀出席。

  11日:G20峰会晚宴

  11日下午6时,G20峰会将正式拉开帷幕。韩国政府将在国立中央博物馆先后举办招待会和工作晚宴。届时将有G20会员国的首脑、财长和副财长、外长等150多人出席。

  12日:G20峰会全体会议

  会议将从上午9时开始,与会各方将就汇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改革、金融安全网等问题展开协商。下午结束会议后,韩国总统李明博将于4时召开记者会,发表《首尔宣言》,主要国家元首也将陆续召开记者会。 (李明波、蒋林)

  记者手记

  感受韩国人的爱国心

  柔和、温良、谦逊是韩国人给我的第一印象。

  韩国人的礼让着实让记者感动:本来不拥挤的电梯,韩国人会主动让出给别人等下一趟;即使不懂英文也会用手势微笑地给你耐心解答,直到你明白为止。而当“豪放”与“礼貌”相冲突时,他们更愿意选择“礼貌”。你可以看到,在周末嘈杂的餐馆里,时常会出现喝得面红耳赤的男人,但大多数人即便是在酒醉之后也会在公共场合柔声细语,尽量维持体面的形象和礼貌的态度。

  韩国人爱国是出了名的。甚至有人说,韩国人对本国产品的热爱,甚至达到“自恋”的程度。在韩国人眼里,他们的泡菜、烤肉、大酱汤是世界上最美味的食物,他们开本国生产的车大大多过进口车,他们还在国产大米的袋子上印上“身土不二”四个字。就吃泡菜和牛肉而言,他们宁可吃价格偏贵的本国食品,也不倾向于选择价格可能便宜几倍的进口食品。卖泡菜的大妈说,这是种习惯,似乎又扯不到“爱国”那样的高度。

  然而,G20峰会却再也掩饰不住韩国人对国家的热忱和自豪之情。一位精通日语的中年妇女在被问及为什么要做志愿者时,“为国家为社会做点贡献也很应该的”是这位4岁孩子的母亲自然而不假思索的回答。而对于峰会前的交通管制,他们更多的是自觉配合和理解。许多人认为,峰会召开前大家会自发地选择其他交通工具,峰会不会对个人的生活造成不便。相反,他们中的多数人相信G20和世界杯、奥运会等其他活动一样,是向世界宣传韩国的一个好机会,他们当然要支持。

  G20峰会让韩国人更热爱自己的国家,爱得淳朴而从容。(蒋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