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证券市场 >

通胀受益股接力 多头攻势层次推进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9日 08: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投资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周一,大盘再次迎来“开门红”,个股普涨,上证指数创出3160点新高,距3200点整数关口仅一步之遥。分析指出,前期强势股休整、通胀受益股发力上攻,说明市场内在上涨动力充沛,短线大盘因此有望突破3200点。

    昨日,沪深两市延续了上周四、五的升势,但市场热点却有所转换,由前期的煤炭、有色转向于以农业为代表的受益通胀的行业。对此,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有关人士认为,10月CPI再创新高将进一步强化通胀预期;市场热点轮动主要还是流动性过剩,但又一时难以寻找到具有持续投资价值的板块,后市还会延续上升之势,但其力度可能会下降。

    通胀预期推升农业板块

    德邦证券策略分析师张海东说,从昨日盘面来看,农业板块涨幅接近5%,居各板块涨幅首位,一些个股甚至涨停。主要原因在于对通胀预期的日益强化,今年7月CPI同比上涨3.3%,而8月继续上涨至3.5%,9月又涨至3.6%,而即将于本周四公布的10月份CPI将会再创新高,有可能达4%以上。

    事实上,上述CPI逐月升高与美国二次宽松政策关系并不大,因为从时间上看,前者发生于后者之前,但日前美国第二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的实施,无疑会使其“火上浇油”,6000亿美元的流动性,将冲击美元指数走低,人民币升值压力继续加大,在此背景下,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继续大涨,输入性通货膨胀将使国内CPI 上升。

    在张海东看来,尽管周边市场在降息,有些甚至为零利率,但我国有自己的国情,管理层在今年初就提出了要加强对通胀预期的管理,这意味着如果10月CPI上了4%,央行可能会再次加息,市场正是基于这样的预期而放弃有色、煤炭等强周期性行业,而追捧农业、医药等防御型行业。

    华融证券策略分析师范贵龙认为,10月CPI上4%已形成市场共识,农业板块不仅具有抗通胀功能,而且还会受益于通胀,如处于食品产业链上环节的种植业、养殖业,在通胀预期下,其定价能力增强,也许其生产资料如种子、农药、化肥价格也会上涨,增加了种植业的成本,但可以将其转嫁出去。

    “近期农产品期货市场的的价格变化也折射出通胀压力剧增,棉花、大豆、食糖等商品价格都有不少升幅。”范贵龙表示,即使央行再次加息,也难以完全抑制通胀预期。这是因为,一方面美国量化宽松政策决定的6000亿美元购买美国中长期国债的截止期为2011年6月底,那么,这意味着在此期,流动性始终处于充裕状态,通胀预期始终存在;另一方面,国内的生产要素价格本身有着强烈的上涨要求,如人力资源价格即工资已经大幅上涨。“不要说其他人,现在就连农民工工资也涨了很多,这些都是增加成本的因素。”范贵龙因此认为,后市类似农业板块的行业仍有上涨机会。

    热点轮动提速源于热钱

    从昨日的盘面看,农业、化纤、环保、纺织板块走强,汽车、家电、创业板也有上涨,但有色、航天军工略显疲态。“日前的市场热点快速轮动令人眼花瞭乱,目不暇接,我个人认为主要在于热钱多,但还没有寻找到一个让其在一个相对较长的时间里扎根的板块。范贵龙说,市场心态浮躁由此可见一斑。这也可从中获得每日成交量巨大的答案。

    不过,对于前期的强势股如有色、煤炭,范贵龙认为还有机会,“煤”飞“色”舞现象还会再现,只是板块内出现分化现象,低估值、业绩增长又比较确定者,其机会会更多。

    对于市场热点轮换问题,张海东的看法是在3000点下方时,主要以有色、煤炭等强周期性板块担当领涨先锋,而在3000点上方时,节能减排新兴产业再度崛起,现在又是防御型、抗通胀型行业登台唱戏。按此规律,接下来,应该是长期滞涨的化工、航运等板块出场了,在这样的情形下,短线出击确实要突出一个“快”字,不然,被“套”的可能性大于赚钱的可能性。

    3200点将有“争夺战”发生

    基于上述事实及分析,张海东认为,目前大盘在加速上行,由于市场热点不断轮动,总有估值相对较低的板块及其个股出现,给了市场轮番炒作的理由,后市还将延续上升趋势,站上了3200点的概率较大。“但站上并不一定等于站稳,3200点关口争夺战难免。”张海东说,有两个重要的时间窗口值得注意:一是本周四国家统计局将公布10月宏观经济数据,如果CPI太超预期,央行加息可能性将增加,二是从较长时间看,将于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会对货币政策定调,如果从“适度宽松”变为“稳健”。那么,市场对流动性的预期将发生变化。

    对于3200点关口发生争夺战的预测,张海东的理由是,大盘连续上涨多时,从10月以来又涨了400多点,从技术面上需要进行一些修复及休整,再从股指期货昨日的表现来看,目前运期合约弱于当月主力合约,说明期货资金对后市也不乐观。

    范贵龙表示,后市走势关键看目前大盘指数留下的缺口如何填补,虽然“4·19”缺口终于被填补,但填补的方式却与 以往不一样,是以缺口补缺口的方式来完成的。

    对于后市机会,范贵龙建议短线关注食品、饮料、商贸、机械设备等板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