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恒星科技高管违规套现千万 律师称或涉嫌内幕交易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9日 09: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随着各公司三季报的出炉,上市公司高管违规交易的情况也再次“如期而至”。继前日南风股份和东源电器披露高管违规交易后,今日恒星科技也公告了其高管违规交易的情况。而上千万元的违规交易金额也是今年三季度同类违规的最高数额。

  高管违规套现超千万

  处罚力度微弱引关注

  11月9日,恒星科技公告表示,公司监事会主席谭士泓及副董事长、总经理焦耀中于2010 年9 月30 日至2010 年10 月8 日期间减持了本公司部分股票,出现违规买卖本公司股票行为。

  其中监事会主席谭士泓于2010 年9 月30 日通过深圳证券交易所交易系统减持其所持有的本公司股票80000 股,占公司股本总额的0.03%,均价为22.14 元/股;副董事长、总经理焦耀中于2010 年10 月8 日通过深圳证券交易所交易系统减持其所持有的本公司股票370000 股,占公司股本总额的0.14%,均价为22.59 元/股。

  经记者计算,监事会主席谭士泓通过这次违规交易共计套现177.12万元,而总经理焦耀中的套现金额更是谭士泓的5倍,达到了835.83万元,两者合计套现1012.95万元。其中,焦耀中835.83万元的套现金额更是违规交易中少见的大数字。

  不过,对于这两笔巨额违规交易,上市公司的处罚却像是隔靴搔痒。根据公告显示,谭士泓、焦耀中自愿将本次违规买卖公司股票交易金额的10%上缴公司,上缴金额分别为177120 元、835830 元。公司针对谭士泓、焦耀中违规买卖公司股票的行为做出严重警告处分,并分别对其进行80000元、370000 元的经济处罚。

  也就是说,即使算上两人自愿认罚的100多万元,公司对于这两位违规高管的处罚金额也不及其套现金额的15%。如果只算公司处罚的部分,更是不到总体套现金额的5%。如此大的套现数额和这样轻微的处罚力度,在各大上市公司中也是少见的。

  以前日出现类似情况的南风股份与东源电子为例,南风股份将违规董事本次交易的全部获利收归公司所有,东源电器更是将持股5%以上股东南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违规交易获利的471.45万元收缴,并记入公司当期营业外收入。

  北京问天律师事务所主任合伙人张远忠律师就对记者表示:“违规成本过低一直是高管窗口期违规交易的原因之一,而恒星科技这样的处罚力度无疑会变相鼓励该情况的再次发生。”

  律师称或涉嫌内幕交易

  建议监管层严查

  而与上述两家公司先比,都是犯了错误,但从公司对待的态度上看,认识程度却明显不同。而这同时也暴露出恒星科技在管理上的一些问题。并且谭士泓、焦耀中作为公司元老,其当年获取股票的价格较现股价应该是非常低的,所以公司仅仅处罚100多万元明显达不到没收其全部收益的标准。

  据记者了解,为了防范上市公司高管的违规交易,《证券法》、《公司法》以及《上市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所持本公司股份及其变动管理规则》(下称《规则》)等都作出了相关规定。如《证券法》第47条规定,上市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将其持有的该公司的股票在买入后六个月内卖出,或者在卖出后六个月内买入,由此所得收益归该公司所有,公司董事会应当收回其所得收益。而《规则》则规定,“在上市公司定期报告公告前30日内,业绩预告、业绩快报公告前10日内,以及自可能对本公司股票交易价格产生重大影响的重大事项发生之日或在决策过程中,至依法披露后2个交易日内”等时间段,上市公司高管不得买卖本公司股票。

  对此,张远忠律师就对记者表示:“不能因为恒星科技两个高管套现的金额大,就降低处罚标准,该全部没收的就要全部没收。并且,出现这么大金额的违规套现,很可能存在内幕交易,建议证监局严肃查处。”

  而谭士泓、焦耀中作为公司最核心的两位高管双双违规,也确实让人产生疑惑,公司的公告中也没有对两位高管违规操作的原因作出任何解释。同时,公司的监事会主席和副总总经理做事如此“不靠谱”,难免也让人对公司高层的治理产生一丝不信任。根据三季报显示,恒星科技前三季度营业总收入13.64亿元,同比增长53.89%;但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却同比下滑18.06%,为5637.6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