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重组罗生门 “缺钱”山钢难收日钢?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9日 09: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原计划于本月30日前完成资产交割的山东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山钢集团”)重组日照钢铁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日钢集团”)或生变故。山钢集团重组日钢集团再次受阻。

  《第一财经日报》昨日从日钢集团官方网站获悉,10月30日下午,京华日钢集团(日钢集团的母公司)在日照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召开了2011年生产经营动员会,会议要求包括日钢集团在内的各单位认真研究制定2011年生产经营计划及今后5年的发展规划。

  日照钢铁集团党委书记廖海亭在会议上强调“把千方百计地多评估、多卖钱,转到千方百计地搞经营、搞管理、多赚钱、提高效益上来”。

  日钢集团口风大变

  京华日钢集团董事长、日钢集团董事长、总经理杜双华在集团大会上说,自2008年5月7日至今的两年时间内,公司重点主抓重组评估工作。目前,评估工作基本结束,抽调的人员要重新回到各自的工作岗位,本次生产经营动员会的召开,就是要求从今天开始,工作重点要转向生产经营。

  此前,本报记者已经从日钢集团内部职工处得知日钢集团已经准备制定今后5年的发展规划,但未得到日钢集团高层人士的证实。

  与此前相比,日钢集团的口风大变。

  日钢集团内部职工告诉本报记者,山钢集团重组日钢集团的工作已经暂停。原因是山钢集团拿不出那么多钱来。

  按照去年9月6日山钢集团与日钢集团签订的重组协议,日钢集团经过资产评估后,以净资产入股将来新设立的公司,占33%的股份。山钢集团持有其余股份,从而完成重组。

  同时,当时另外一个附加条件是:“山钢与日钢约定在从重组完成起至日照钢铁精品基地第一期投入运作为止的过渡期内,杜双华将租赁日钢继续‘自主经营’。”

  但在今年9月2日,日钢集团通过开源控股发布公告称,“重组将以一次性收购甲方公司所持资产的形式完成”。

  新华社的报道称:根据今年年初安永华明会计师事务所等机构的审计报告,日钢集团资产为242亿元,如一次性收购日钢集团67%资产,山钢集团现金出资将达到162亿元,如果按照此前杜双华的报价,现金出资将达到近188亿元。

  谋求更大收益的博弈?

  山钢集团董事长邹仲琛昨日告诉本报记者,重组日钢集团的工作“还在搞”,但具体“不清楚”。

  本月初,日钢集团内部高层告诉新华社记者:目前有关日照钢铁公司的资产评估仍未结束,原计划今年年底前出结果,而现在看来具体时间并不能确定。

  这与杜双华近日的言论可谓大相径庭。

  不过,山钢集团重组日钢集团已经是箭在弦上,不得不发。

  今年8月中旬,山东省被国家发改委确定为“钢铁产业结构调整试点省”。8月23日,山东省省长姜大明在省政府常务会议上表示,山东将在重组政策、地方利益政策及对山东钢铁的扶持政策等方面明确具体办法,并着手日照钢铁精品钢基地的前期准备工作。

  按照国家相关“减量调整”的原则,不完成对日钢集团的重组,日照精品钢基地建设也无可能。

  在离“交割日”还有20多天的情况下,日钢集团高调宣布自己制定未来5年发展规划,是意在博弈更大的收益,还是真的意味着山钢集团重组日钢集团失败,现在还不得而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