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证券市场 >

中石油平稳“度汛”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9日 10: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业内人士称中石油目前12元的股价估值合理,其限售股解禁不会对市场产生过大压力

  昨日,中石油1575.22亿股限售股解禁上市,市值超过1.8万亿元,为沪市解禁市值最大公司,占本周沪市解禁市值96.71%。但昨日中石油股价并未受到解禁影响,高开高走,在其影响下沪指创下近7个月来新高。

  从盘面看,如此巨量的解禁资金并没有“压垮”中石油,上午中石油高开高走,涨幅一度超过了2%。午后虽然有所回落,但回落幅度并不大,全天收盘收于12.14元,上涨1.25%,平稳全流通。

  中石油作为A股“第一股”,可以说是市场的中流砥柱,中石油稳,则A股稳。中石油早盘表现可谓强劲,为股市“维稳”增添了底气。上证指数昨日早市跳高10.9点,以3140.4点开盘,最高涨至3155.02点,收盘报于3150.59点,上涨0.67%,创反弹新高。沪深两市走势也相对平稳,农林牧渔、中小板、创业板等板块较为活跃。

  解禁前期,市场和媒体早已对中石油的昨日抛售会否给大盘造成压力,形成热烈讨论。业内人士纷纷认为,解禁不会对中石油股价的走势造成大的影响。

  中石油集团内部人士也曾对媒体表示,中石油集团是我国大型央企,而且是能源行业的大型央企,能源行业是经济命脉,中石油集团是国资委下属企业,中石油是中石油集团上市旗舰,集团会保持对中石油的控股地位,对中石油股票的买卖也受到证监会和国资委有关规定的严格限制。

  有分析师表示,中石油从9.9元反弹以来,反弹幅度约20%,目前12元的股价处于合理的空间内。未来这种大盘蓝筹的解禁,不会给市场产生过大压力。

  随着中石油千亿限售股的解禁,A股第一流通市值的宝座也将易主,中石油将超越工商银行,成功问鼎A股流通市值第一宝座,成为A股流通市值最大的股票。

  此次解禁后,除农业银行外,包括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中国人寿和中国神华等A股总市值前十大公司均已实现全流通,到年底A股总流通股本占总股本的比例将超过80%。可以说,A股已经步入全流通时代。

  根据沪深交易所安排,本周两市共有29家公司的1627.22亿解禁股上市流通,市值达到20026亿元,属于历史空前最高水平。

  而11月更将迎来今年限售股解禁的最高峰,解禁规模超过了整个上半年的总和。统计数据显示,11月份A股市场共有115家上市公司的限售股份解禁,解禁股份总量为1736.82亿股,解禁市值超过2万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