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名表收藏渐成新宠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9日 11: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2010年香港苏富比秋拍刚刚落幕,名贵腕表拍卖会总成交额高达5570万港元,刷新历年苏富比常设名贵腕表拍卖总成交额纪录。香港佳士得也将于12月举行秋季“精致名表”拍卖会,并表示,此次秋拍将呈献一系列极为罕有而且极富收藏价值的精致腕表、挂表及座钟。业内人士表示,名表在亚洲市场的份额不断攀升,其拍卖的规模也在增长,此次秋拍中的名表势必会有惊人表现,对于拍卖结果值得期待。

  数百枚名表亮相拍市

  秋拍在即,各大拍卖公司的拍卖重头戏粉墨登场。仔细观察不难看出,“名表”成为各大拍卖公司的宣传亮点,首次以专场形式亮相大拍,确实为其赚够眼球。

  中国嘉德首度推出名表拍卖专场,包括百达翡丽、江诗丹顿、卡地亚及劳力士等收藏级腕表110余件将集体亮相。其中不乏精品呈现:型号为5102PR的一款百达翡丽经典之作首次出现在亚洲拍卖市场,目前此件拍品估价为160万-220万元。

  北京保利在新门类的推出上同样也不逊色,对于红酒、紫砂等新门类在过去的春拍中都有所涉及,且成果显著。

  各大拍卖公司一齐将目光聚焦于腕表,绝非偶然。香港苏富比和佳士得一直是内地拍卖市场的风向标。据了解,在刚刚结束的香港苏富比秋拍中,名贵腕表拍卖会总成交额高达5570万港元,刷新历年苏富比常设名贵腕表拍卖总成交额纪录,一系列名表均拍出佳绩。香港佳士得也将于12月举行秋季“精致名表”拍卖会,并表示,此次秋拍将呈献一系列极为罕有而且极富收藏价值的精致腕表、挂表及座钟。

  收藏界人士表示,香港佳士得和苏富比近几年的名表拍卖成果一直不错,“白手套”拍卖也有发生。名表在亚洲市场的份额不断攀升,更进一步说明,中国名表市场正在不断增长,其拍卖的规模也在增长。所以境内的各大拍卖公司也将其作为待培养的门类引入。众多名表专场可让“表痴”一饱眼福。

  顶级名表成为拍场重点

  据笔者了解,目前有记载的较早的名表拍卖是1988年美国纽约苏富比举办的一场古董表专场拍卖会,被拍卖的全是美国现代艺术家安迪华荷遗存的200多只名表,其中百达翡丽、江诗丹顿、劳力士、欧米茄等名表成交价高出估价的两三倍。就在同一时期,也有了一组收藏名表升值的数字:一只上世纪50年代的百达翡丽万年历表,上世纪80年代初售价为1万美元,1989年则突破10万美元大关。

  20多年来,手表收藏逐步火热,各大拍卖公司推出的名表屡屡高价成交。国际知名腕表拍卖专家Aurel Bacs曾表示,目前全球的腕表拍卖市场大致被欧洲、亚洲、美国三分天下。亚洲的拍卖市场成长非常迅速,以目前亚洲的经济增长速度和中国的发展前景来看,亚洲拍卖市场非常有可能超过欧洲与美国,成为全球拍卖龙头。

  纵观近年来拍卖场上的名表,都是江诗丹顿、朗格、积家、宝玑、万国、劳力士等世界级名表。钟表的收藏和拍卖在欧洲、北美以及东南亚地区拥有悠久的历史。相较而言,在中国内地尚属一支新秀。顶级经典钟表不仅有着精准的计时功能,其对时间的诠释、对技艺的传承,同其与生俱来的高贵典雅融为一体,达到外在与内涵的完美统一。这也最终注定了世人对其作为高端艺术投资品保值与升值能力的认可与推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