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证券市场 >

盘点:4大因素令A股选择观望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9日 16: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连日冲高的A股,终于在周二暂时歇下了脚步,周二收盘下跌24点,跌幅0.78%,大盘立于3135点上。当天,大盘跌幅不算深,但金融股与地产股的跌幅却令人提心吊胆,金融指数下跌2.6%、300地产指数下跌2.12%。

  一、不确定因素1--欧洲主权债务危机

  爱尔兰巨额赤字水平令市场担忧加剧,同时市场对欧债危机重现的担忧情绪亦有所升温。 周一公布的一份报告显示,欧洲央行(ECB)上周恢复了国债购买计划,与市场此前的猜测一致。欧元体系上周共计购入7.71亿欧元的国家债务,此前已经连续三周暂停此项计划。欧洲央行此举旨在缓解该地区外围国家债市的紧张情绪,购债对象包括葡萄牙、爱尔兰和希腊。周一纽约时段,10年期爱尔兰国债较可比德债收益率差再度走宽,创欧元区成立以来的历史新高550.10个基点。西班牙等国国债收益率较可比德债收益率差亦随之走宽。

  二、不确定因素2--G20峰会?

  在G20首尔峰会召开的前一周,美联储推出了新一轮量化宽松政策。而此前G20财长会议与会者还保证将避免采取竞争性贬值措施。美联储的举动让全球经济紧张形势加剧,滥发美元等汇率问题将成为G20峰会的重要议题。而同时,《世界银行呼吁恢复金本位货币体系》的说法,更加剧了全球汇率战争风险。世界银行行长罗伯特·佐利克提出,全球经济体应该重新实行经过改良的全球金本位制,为汇率变动提供指引。佐利克是在为英国《金融时报》撰文时做出上述表示的。简单地说,佐利克上述建议的核心观点是:使用黄金作为市场对通胀、通缩及未来各种货币币值预期的一个全球参考点,并由此构建一个新的货币体系。“教科书可能将黄金视为过时货币,但今天市场仍在使用黄金作为货币替代资产。”佐里克认为,在目前形势下,恢复货币与黄金挂钩“实际、可行、且不极端”。值得一提的是,佐利克在撰文时明确指出,各个国家可以在即将于韩国举行的G20峰会(将于今年11月11日-12日召开)上考虑上述建议。与此同时,本周一黄金期货价格收盘突破每盎司1400美元,再创历史新高。

  三、不确定因素3--多部委酝酿对房价进行直接干预

  周二,金融与地产成重灾区,保利地产(600048)、万科、招商地产(000024)当天下跌4%左右。不奇怪,因为这一则消息着实伤人气。据悉,有关部委正着手制定相关管理办法,根据该办法,价格主管部门将可以对房价进行直接行政调控。该办法的核心内容包括:当房价出现较大幅度上涨时,经省级人民政府同意,省级物价部门有权直接出手限制商品房销售价格,如直接限制利润水平、直接限定销售价格等。一位房地产业内人士评价称,国家有关部门如发改委通过有形之手对房地产进行调控并不为奇。因为按照现行《价格法》,价格部门采取上述措施完全可以做到有法可依。

  四、不确立因素4--加息否?

  10月份的系列宏观经济数据将在本周四出台,市场预期CPI将创年内新高,或超过4%,通胀水平短期内难以快速下降,二次加息的预期日渐升温。10月19日,为对抗通胀,央行近三年首度加息,一定程度上宣告宽松货币政策终结。另一方面,时隔26个月,作为债市标杆的十年期国债,其二级市场收益率再度悄然突破3.8%的高位!中债收益率曲线显示,昨日十年国债的收益率报3.84%,连续4个交易日保持在3.8%以上。市场机构大多预计本周四即将公布的CPI数据将高企在4%以上,未来债市利空氛围正继续加大。这一波债市的“跌跌不休”,令目前债市利空氛围越来越浓。国信证券指出,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一举突破了3.7%的压力位升至3.85%附近,说明向上的空间已经被全面打开,未来预计债市在通胀压力和加息预期的压力下将依然维持弱势。

  太多的不确定因素齐齐汇聚在本周四、周五,在暴发前夕,A股暂时选择了观望。(国元证券(000728)(上海)黄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