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富力合景逆市北上 粤派开发商百亿围猎京沪地块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0日 08: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受政策严控的京沪一线城市,土地市场依旧交投活跃。近期,诸如富力地产(02777,HK)、合景泰富(01813,HK)以及合生创展(00754,HK)这样的传统粤派地产商频繁“围猎”京沪高房价区域地块,引人关注。

  粗略计算,进入11月的第一周,据已公布的消息显示,仅这三家公司投入京沪区域的土地价款已达约108亿元。而富力地产以及合景泰富等则纷纷再次盯上上海一线城市区域。

  新政之下,一线城市受政策调控影响巨大,在不少开发商转战二三线城市时,富力、合景、合生这样老资格的粤派开发商逆市而动,积极布局一线,原因何在?

  地价款超百亿

  近日,富力地产与合景泰富地产联合发布公告称,通过股权收购的形式,两家公司以约23.61亿元的成本价获得位于上海新江湾城的四幅地块。业内评价称,富力抓住此机会再次杀回上海。

  据悉,该地块处于上海豪宅区域的新江湾城,目前楼盘均价高达5万元/平方米,去年12月,该区域拍出高达32484元/平方米的楼面价格,一度成为当时上海单价“地王”。诸如九龙、华润置地等大牌房企纷纷在此跑马圈地。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11月以来,除了富力地产,合景、合生对一线地块也是虎视眈眈。3日,合生公布以68.75亿元的价格拿下北京通州马驹桥镇商业地块,紧接着又公布以15.59亿元拿下上海金山地块,一周时间,合生投入京沪地块已高达84亿元。

  至此,这三家公司只用了一周时间,便在京沪投入107.95亿元地价款。上海房地产行业人士分析,新江湾城区域缺乏普通基础配套,而富力、合景拿下的商业综合项目,一定程度上弥补了该区域配套设施的“短板”。

  辉立证券分析师陈耕认为,像富力、合生这样的粤派地产商在北方本来就有业务,目前只是加速布局。而合景目前正处于拓展阶段,加之今年销售业绩不错,加强上海的布局也势在必然。

  后市资金受考验

  “尽管受到严控,但像北京、上海这样的一线城市,首先它的经济地位就奠定了其市场需求依旧旺盛,特别是商业项目。”仲量联行投资部刘裕通表示,除了富力、合景等,雅居乐等房企亦对上海地块紧盯不放。

  记者注意到,合景泰富今年9月首次进入上海市场,新江湾城地块已是其年内拿下的第4幅上海地块,地价斥资共计30亿元。

  而合生创展今年已陆续在上海斩获3块地皮,总价超过40亿元。据了解,9月初,合生创展分别以12.46亿元和14.51亿元取得广富林2-5号地块和三林集镇住宅地块。

  合景泰富副总裁罗国庆认为,此时拿地并不是因为低价,只是目前恰好是“好的时机”。作为上市企业,一方面要创造价值,从而对投资者负责,其次是出于对企业风险防控而拿地。

  辉立证券地产分析师陈耕表示,当前情势下,地产商对市场的预期是不同的。但目前资金链逐渐收紧,肯定会对拿地企业后期的财务状况造成考验。

  仲量联行刘裕通表示,这几家开发商主要是通过二级市场收购地块,境外资本投资达到一定年限,赚钱后变相退出。一般来说,通过股权收购相比市场拍地的土地价更便宜,未来的风险相对较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