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证券市场 >

电子板块看好4大投资方向关注12只个股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0日 09: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兴业证券:电子元器件板块看好四大投资方向(荐股)

  广发证券:电子板块投资观点(荐股)

  广发证券:电子元器件板块四季度投资策略(荐股)

  国金证券:4季度元器件板块研究(荐股)

  招商证券:电子板块年四季度投资策略(荐股)

  东北证券:集成电路等基础产业是着力发展重点(荐股)

  申银万国:十二五”特高压进入建设高峰期(荐股)

  湘财证券:关注逆变器类上市公司(荐股)

  万联证券:LED行业上游看“红黄” 下游选“龙头”(荐股)

  国信证券:LED产业步入黄金发展期

  国信证券:新兴产业投资策略之LED产业专题(荐股)

  国信证券:新兴产业投资策略之液晶显示上游材料专题(荐股)

  兴业证券:电子元器件板块看好四大投资方向(荐股)

  电子元器件行业:2010 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778.6 亿元,同比增长40.6%;实现归属母公司净利润57.6 亿元,去年同期为-6.0 亿元。第三季度营业收入286.0 亿元,环比增长4.89%,营业利润24.5亿元,环比下降10.1%,毛利率为21.29%,环比下降0.72 个百分点。从Q3 起,行业整体景气度有所回落,电子元器件行业整体将面临增速放缓。

  半导体子行业: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13.6 亿元,同比增长51.6%;实现归属母公司净利润10.3亿元,同比增长428.9%。第三季度营业收入42.5 亿元,环比增长8.08%,营业利润4.3 亿元,环比下降2.49%,毛利率为23.91%,环比下降1.17 个百分点。半导体行业3 季度收入较强劲增长,但盈利能力开始下滑。

  PCB 子行业: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58.7 亿元,同比增长27.9%;实现归属母公司净利润9.7 亿元,同比增长60.1%。第三季度营业收入53.2 亿元,环比下降5.48%,营业利润4.3 亿元,环比下降1.12%,毛利率15.85%,环比上升1.13 个百分点。PCB 行业3 季度收入出现环比下降,表明行业需求放缓,但行业毛利率反而有所提升,估计是产品提价所致。

  光电及LED 子行业: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421.7 亿元,同比增长48.8%;实现归属母公司净利润23.5 亿元,同比增长113.8%。第三季度营业收入166.0 亿元,环比增长22.24%,营业利润10.3 亿元,环比增长18.17%,毛利率13.61%,环比下降2.2 个百分点。光电及LED 行业3 季度收入保持强劲增长,但盈利能力明显下滑。

  显示器件子行业: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58.6 亿元,同比增长35.3%;实现归属母公司净利润-2.98亿元,去年同期为-30.7 亿元。第三季度营业收入53.8 亿元,环比下降4.12%,毛利率12.37%,环比下降1.14 个百分点。行业整体仍处于亏损状态,3 季度情况有所恶化。

  行业投资评级及投资策略:我们认为电子元器件行业已经过了景气高点,而目前电子元器件行业整体估值处于历史较高水平,我们下调行业整体投资评级至“中性”。对于电子行业投资策略,我们认为当前可以重点关注四大投资方向,即智能手机周边产业、LED 下游应有产业、汽车电子产业和靠近消费端的公司,推荐莱宝高科、长盈精密、信维通信、锦富新材、浙江阳光、启明信息、广州国光、水晶光电、华微电子等。(兴业证券研发中心)

  广发证券:电子板块投资观点(荐股)

  我们认为,电子元器件行业的高景气状况,将会持续到2011年上半年,之后随着对新产品的需求得到一定满足,2009年下半年投入建设的项目陆续投产,产品价格将会明显下降,公司盈利能力将会明显下滑。长期来看,经过高景气周期之后,随着新增产能扩产,供给大于需求,2012年后将面临新一轮的行业调整。因此,我们判断,2010年是电子行业盈利状况最好的一年,未来存在行业周期变化的风险因素,高估值的状况难以持续。建议投资处在高成长、处在市场导入期的触摸屏行业和LED行业,跟踪关注3D显示技术与OLED技术的市场开拓情况。

  重点关注触摸屏行业的莱宝高科、长信科技,LED行业的国星光电、士兰微、三安光电、德豪润达和乾照光电等,从事玻璃基板制造的彩虹股份,消费升级及进口替代的广州国光。(广发证券研究中心)

  广发证券:电子元器件板块四季度投资策略(荐股)

  LED及触摸屏行业高成长较为确定

  LED行业高增长时代已经开启。2009-2013年全球LED复合增长率达到41%,其中大尺寸背光源和照明应用,将成为最主要的应用增长点。同时,随着iPhone的推广、iPad的面世以及微软Windows 7对触摸功能的支持,标志着触摸屏应用进入快速增长阶段,触控面板的渗透率将快速成长。

  国内电子行业开始走弱

  电子信息行业增加值增长速度尽管3月份以来持续有下降趋势,但仍然连续10个月超越全国工业增加值,印证了此前我们对于电子行增长速度向上超越全国电子行业增速的判断。2010年1-8月,电子行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9%,高于同期全国工业增加值平均水平2.4个百分点,但基本上逐月呈现下降趋势,只有8月当月增加值增长14.9%,比7月份提高1.1个百分点。

  投资策略:把握增长确定性强的公司

  目前,全球电子行业已经度过景气度最高的时候,各个子行业增长状况有较为明显的下行趋势,行业本身存在周期性调整的可能性,我们建议重点关注确定性增长的新兴领域及个股。一是业绩增长预期强,二是行业成长空间大。我们建议重点关注深天马A、彩虹股份、长信科技、广州国光、莱宝高科、顺络电子、国星光电等。(广发证券研究中心)

  国金证券:4季度元器件板块研究(荐股)

  行业策略:三季报超预期将推动半导体行业股价继续上涨,我们建议投资者重视国庆后半导体行业行情;而创新电子产品推动全球半导体行业进入全新繁荣,我们再次重申投资者重视行业长期繁荣下的投资机会。

  推荐组合:法拉、顺络、莱宝高科与易联众,如果关注 LED 行业行情可以关注士兰微与国星光电,同时,建议积极关注光伏产业复苏与IGBT 行业繁荣主题下的横店东磁、中环股份与华微电子的投资机会。(国金证券研究所)

  招商证券:电子板块年四季度投资策略(荐股)

  行业回到正常增长轨道。我们认为,半导体行业因库存回补和需求恢复带来的穿越季节周期的增长过程已经结束。后面,行业将回到正常增长轨道,增长速度接近潜在增长率,明年增速将落在10-15%的区间内;

  明年上半年产能利用率将回到正常景气水平。从设备出货量的增长趋势来看,未来三个季度行业产能增速将大于需求增速,这意味着到明年上半年行业产能利用率将向正常景气水平回归,这也会带动行业利润率向正常景气水平回归;

  应开始重视通胀和人民币升值降低行业盈利能力的风险。在世界各国进一步放宽货币政策的背景下,通胀和人民币升值预期重新抬头。经过我们简单计算,原材料成本增加1%,则电子行业平均毛利率将下降0.25个百分点,人民币升值1%,则电子行业平均毛利率将下降0.4个百分点;

  行业相对估值水平将高位震荡。调整经济增长结构的背景下,电子行业的相对估值水平会持续维持高位。由于未来有产能利用率下降带来的利润率回归、人民币升值和通胀对盈利水平的侵蚀等压力,我们认为未来行业相对估值水平维持高位震荡的可能性比较大。维持对行业“中性”的投资评级;

  关注增长明确,行业景气可持续向好的领域。从大的投资逻辑上来讲,我们维持从技术升级和产能转移两个角度寻找投资机会的观点不变。具体来看,我们看好功率器件、触摸屏、安防、动力电池、LED等几个增长明确、景气持续向好的领域。

  风险提示:人民币升值将降低电子产品的出口竞争力和利润率水平;通胀预期再次抬头,电子元器件的原材料成本占比普遍较高,原材料涨价将挤压电子行业利润。(招商证券)

  东北证券:集成电路等基础产业是着力发展重点(荐股)

  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作为“十二五”重点发展的七大新兴战略性产业之一,其中,集成电路产业继续成为今后五年继续着力发展的核心基础产业。

  “十二五”规划高度重视对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的发展,那么,今后五年,国内集成电路产业的发展将再次迎来新的发展机遇,产业结构继续得到优化升级,国内集成电路产业设计业和制造业产值将不断得到提高。

  我们认为在“十二五”期间,国内电子信息产业将继续保持较好的发展态势。我们看好新型显示器件上游材料制造业、LED芯片制造业,同时随着LED背光和照明市场将逐步释放,进而将LED产业快速向前推进,因此,我们看好LED产业链上相对较具技术优势的企业。另外,基于我们对电子产业未来仍将保持一定增长,我们对半导体相关元件类子行业继续看好。

  对于上述细分行业,我们重点跟踪过的上市公司主要有:彩虹股份、莱宝高科、顺络电子、大族激光、海信电器。(东北证券研究所)

  申银万国:十二五”特高压进入建设高峰期(荐股)

  结论与投资建议:我们认为,随着西部煤电基地的开发以及清洁能源风能的大规模接入电网,“十二五”期间特高压将进入建设高峰期。看好在特高压领域技术领先的供应商,依次推荐:中国西电(特高压变压器、GIS、直流换流阀、电子互感器)、特变电工(特高压变压器)、平高电气(GIS)、荣信股份(可控串补、无功补偿器),天威保变(特高压变压器)。

  有别于大众的认识:(1)我国能源资源分布不均,目前输电占比低;未来东部可能实行煤炭消费总量控制,因此需要建立特高压电网大规模输送西部电力资源。我国2/3 的煤炭资源、风能、太阳能分布在西北部, “三西”(山西、陕西、蒙西)输煤对输电比例按电煤外调口径计算为15∶1,通过输电方式配置的煤炭资源不足7%;如果未来东部地区实行煤炭消费总量控制,将需依靠特高压电网大规模输送西部电力资源。

  (2)“十二五”智能电网将进入全面建设阶段,特高压作为坚强智能电网的骨干网架预计也将进入建设高峰期。根据国家电网的规划,2009-2010 年是智能电网规划试点阶段,“十二五”智能电网将进入全面建设阶段,特高压作为我国坚强智能电网的骨干网架,因此也将进入建设高峰期。

  (3)“十二五”特高压投资预计将达5000 亿元,其中特高压交流投资达3000 亿元,特高压直流线路投资将达2000 亿元。根据国家电网规划,到2020 年将建成以三华地区为核心,联结我国各大区域电网和主要负荷中心的特高压骨干电网,特高压交流变电站将达60 座;“十二五”期间 “三华”地区特高压交流线路将建成“三纵三横一环网”,新增变电站约37 座,总投资将达3000 亿元;十二五特高压直流线路将新建11 条,总投资约2000 亿,因此特高压设备商将显著受益特高压建设加快。

  (4)“十二五”电网投资预计将大幅增长,总量或超2 万亿元。随着智能电网建设的全面推进,我们认为,“十二五”期间国网和南网的电网投资将大幅增长,预计年均将超过4000 亿元,总量超过2 万亿元,显著高于“十一五”期间的1.5 万亿,一次设备供应商将显著受益电网投资加大。

  股价表现催化剂:特高压建设项目获批,国网南网投资加大。(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

  湘财证券:关注逆变器类上市公司(荐股)

  据iSuppli 公司最新公布的一项调查报告表示,2014 年全球太阳能逆变器的出货量将超过2330 万台,2010 年260 万台的九倍之多。同时,该领域的利润额也预计将由2010 年的53 亿美元涨至2014 年的89 亿美元。

  作为一款技术成熟并拥有稳定的供需态势的产品,IGBT 在一些热门产品应用中的销量正逐步上涨,其中包括自动化电子产品、光伏及风力逆变器等。同时,由于对IGBT 增产计划的保守性投资,该产品强劲的市场需求已导致了产品供应上的紧缩状态。

  尽管市场需求量涨幅巨大,但在全球范围内,今年逆变器的每瓦成本仍将下降13.5%左右。尤其是亚洲的供应商,即使在提供较低的所有权成本等方面的银行可贴现能力受到质疑,各供应商也还是不断地努力将成本压至最低。

  建议投资者关注具有逆变器生产能力的公司,如荣信股份、科华恒盛、国电南自、九洲电气。(湘财证券研究所)

  万联证券:LED行业上游看“红黄” 下游选“龙头”(荐股)

  目前国内上市公司纷纷加入LED投资大潮,由于外延片和芯片获得的利润占到整个产业链近70%,购买MOCVD设备进入上游外延片和芯片领域因此成为LED投资的主要方向。

  国内上市公司中,三安光电已经订购107台,德豪润达订购了130台,乾照光电订购了23台,士兰微订购了6台,仅这四家上市公司就订购了266台,而2009年全国已经安装的MOCVD机不过150台。

  当前中国市场对于LED生产设备MOCVD的投资偏好与全球是一致的,主要是蓝绿LED,而上述四家上市公司中只有乾照光电购买的全部是红黄LED的MOCVD。

  我们判断,随着全球的蓝绿LED产能被成倍释放出来,蓝绿LED芯片存在大幅降价可能性。由于红黄LED的设备投资未来基本保持稳定,红黄LED芯片大幅度降价的可能性要小于蓝绿LED芯片,因此我们建议投资者关注主要产品为红黄LED的上市公司乾照光电。

  从下游封装应用企业领域看,我们认为具有规模和技术优势以及为封装应用提供原材料的公司是首选。

  价格是LED大规模推广的主要障碍,尤其对于普通家庭照明而言。但是,随着技术提升以及产能的扩张,LED有望下降到人们普遍接受的价格,这就为LED大规模推广应用提供了条件。

  在这样的背景下,LED下游应用的需求会爆发出来,相关封装应用类上市公司将从中受益,包括国星光电、浙江阳光、方大集团、大族激光、佛山照明等。

  虽然中国有封装企业近2000家,但是企业规模普遍比较小,我们认为随着LED应用的大规模推广,封装领域企业有望出现强者恒强的局面,具有规模和专利技术优势的封装企业不断壮大,建议投资者关注国内领先的LED封装企业国星光电,该公司是国内前三大LED封装企业之一及最大的SMD LED封装企业。

  另外,为封装应用提供原材料的相关上市公司也具有相当的竞争优势,这些公司包括LED连接器生产企业得润电子和LED用高导热覆铜板生产企业生益科技。这两家公司生产的产品都属于进口替代型,国内几乎没有相关公司生产,未来随着LED应用规模不断扩大,其受益程度有望高于一般的封装应用类企业。(万联证券)

  国信证券:LED产业步入黄金发展期

  未来5年产业步入黄金发展期

  近年来中大尺寸LED背光源需求快速增长,2009年LED背光在笔记本的渗透率为52%,液晶电视渗透率约3%。未来随着LED背光源渗透率的大幅提升,照明市场需求的逐步释放,LED行业将爆发式增长。

  近期下游应用需求强劲

  10年由于LED液晶电视渗透率的提高,LED芯片需求旺盛,导致LED芯片及其上游材料、设备等供应短缺,部分LED芯片价格甚至有所上涨。整个LED产业链都大举扩产以满足下游的需求,产业进入景气阶段。

  中国大陆LED行业发展机遇显现

  大陆LED产业面临发展机遇,未来将在全球LED产业中占据重要地位。主要是由于:(1)下游液晶显示产业向国内转移,未来大陆厂商液晶面板用LED背光源需求增长强劲;(2)国内政府大力扶持政策,减少了企业的成本负担。(3)技术水平提高,与国外的差距在缩小。

  产能过剩不必过于担忧

  不同的机构对于LED产能过剩的判断并不一致。总体来看,10年LED芯片供应紧张,而11年会逐步缓解。而且我们认为LED产能到产量、到最终的产品应用需求并不匹配,不能简单的把产能与应用需求预测的差额作为过剩。而且过剩是新兴产业发展中都要经历的必然规律,不必过于担忧。

  长期看好LED行业

  鉴于下游需求的逐步扩散和爆发,我们长期看好LED行业的发展。我们看好长期从事LED研发和生产、具有丰富行业经验、技术领先、具有规模效益以及获得下游客户广泛认可的龙头公司。(国信证券研究所)

  国信证券:新兴产业投资策略之LED产业专题(荐股)

  未来5年LED产业将步入黄金发展期;中国大陆LED行业发展机遇显现,未来将在全球LED产业中占据重要地位。下游需求增长强劲,LED产能过剩不必过于担忧。

  看好长期从事LED研发和生产、具有丰富行业经验、技术领先、具有规模效益以及获得下游客户广泛认可的龙头公司。公司方面重点推荐三安光电(推荐)、浙江阳光(推荐)、士兰微(谨慎推荐)、同方股份(谨慎推荐)。(国信证券研究所)

  国信证券:新兴产业投资策略之液晶显示上游材料专题(荐股)

  液晶显示在未来10年仍将占据平板显示的主流地位,2015年总产值将超过1300亿美元,占整个平板显示产业的91%。液晶显示产业集中在日、韩和台湾,我国的液晶显示产业正在崛起。液晶显示上游材料毛利率高达40%以上,而大多数材料由国外厂商垄断。国内上市公司通过技术突破,介入上游材料行业,并将分取垄断利润。

  谨慎推荐玻璃基板厂商彩虹股份、液晶材料供应商永太科技、偏光片厂商深纺织。(国信证券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