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11月土地市场日趋冷清 一半主要城市无住宅用地推出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0日 09: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闻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提要:实行限购令、停止第三套房贷、加息、公积金贷款利率上调等一系列的楼市调控政策频频出台,从一定程度上波及到土地市场。仅有上海、东莞、福州三个城市住宅项目计划开盘量较10月有所增加;海南、昆明两城市11月计划开盘数量与10月持平。

  实行限购令、停止第三套房贷、加息、公积金贷款利率上调等一系列的楼市调控政策频频出台,从一定程度上波及到土地市场。进入11月份,土地交易市场异常冷清,11月第一周内监测的20个主要城市中,过半城市无住宅用地推出与成交。

  一线城市上海推地最多

  数据显示,11月第一周,土地推出量较上周增加,监测的20个主要城市共推地173宗,较此前一周环比增加109宗,推出面积635.1万平方米,环比增长30%;其中住宅用地占40%,推出面积251万平方米,环比增加31%。

  土地成交总量有所上升,但住宅用地成交量降低。这周共成交土地48宗,成交面积372.7万平方米,环比增加23%,其中住宅用地占41%,成交面积151.4万平方米,环比减少6%。住宅用地交易持续低迷,有12个城市无住宅用地推出和成交。

  一线城市均有土地推出,但仅北京、广州各推出3宗住宅用。上海共推出48万平方米土地,成为推出土地最多的一线城市,但推出地块中商业用地7万平方米,工业用地41万平方米。成交方面,仅北京、广州有住宅用地成交,成交面积分别为11.3万平方米、33.6万平方米,上海仅成交1宗商业用地。

  二线城市住宅用地成交旺

  二、三线城市住宅用地交易相当活跃,淮安在本周共成交住宅用地16宗,共计64万平方米,成交量位居首位。成交量较大的还有福州、大连,分别成交51万平方米、49万平方米。此外,天津成交3宗,面积仅9万平方米,但成交楼面价5185元/平方米,居全国之首。

  二线城市中,重庆入市量居全国之首,推出46宗地,共计168万平方米土地,其中住宅用地24宗,共计66.5万平方米。

  11月全国迎来“开盘荒”

  在土地市场“哑火”的同时,新盘供应量也呈现下降趋势。测控数据显示,全国29个大中城市中,24个大中城市普通商品住宅项目11月计划开盘量环比10月大幅下降,北京、深圳、广州降幅在五成左右。

  具体而言,全国29个大城市中共有564个普通商品住宅项目计划于11月开盘,较10月计划开盘量降31.3%。其中,包括广州、成都、长春在内的七个城市11月计划开盘量环比10月降50%以上,贵阳降幅最大,达到77.3%;另有北京、深圳、广州、杭州、武汉等17个城市的商品住宅项目计划开盘量均有不同程度的降低。仅有上海、东莞、福州三个城市住宅项目计划开盘量较10月有所增加;海南、昆明两城市11月计划开盘数量与10月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