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消费者迎来“团生活” 团购缘何成网络新宠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0日 09: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互联网咨询机构易观国际数据显示,内地团购网站已突破千家,市场规模将达9.8亿元。

  消费者迎来“团生活

  在不到一天的时间内,北京耀莱国际影城的一份双人套餐就卖出152160份,这也就意味着30多万观众将会前往观影。

  吸引这些观众的,并不是该影院的老板、著名影星成龙,而是2010年的网络新宠——网络团购。糯米网组织了这次团购,它以仅相当于原价2.3折的40元超低价格赚足了人气。

  确实,网络团购打破了很多人的最低价格预期。打开团购网站的主页可以发现,1折上下的团购活动比比皆是。

  与此相伴随的,是蜂拥而至的消费者。据不完全统计,仅在北京,已有上百万人参加过网络团购。

  爱帮网负责人刘建国认为,团购吸引人,并不仅是便宜,更因为“这是一种新的生活方式”。他说,“对于那些大家没有时间去或是从未发现的好东西,团购网站把它们挖掘出来,又以比较好的价格呈献给消费者。这其实是让大家的生活丰富了。”

  网络团购每天一单的形式,提高了购物的效率。对商家而言,团购同样有其独特的吸引力——作为一种独特的广告平台,是以往的网络应用所无法提供的。此外,由于团购针对的是本地消费者,商家的宣传效果更直接,回头客也更多。

  “网络团购开辟了一个新的时代,它对互联网真正的促进在于将服务力相加,使服务这种‘无形产品’头一次能在互联网上做电子商务交易。”拉手网总裁吴波说。

  投资者热捧

  今年5月,5151团购网获得了超过2000万元的风险投资,24券也在当月宣布再获百万元天使投资。酷团网、拉手网等也相继赢得投资方的青睐。拉手网推出了英文版,美团网推出了手机版, 淘宝网也推出了团购平台“聚划算”。

  易观国际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9月底,国内团购网站已突破1000家,市场规模将达9.8亿元。团购网站成为继去年微博之后,互联网上又一大热门应用模式,已形成了“千团大战”的热闹场面。此外,建设成本较低,短时间内的造富能力强,商业模式可行性强等也都是此次“千团大战”创业热潮勃发的重要原因。据业内人士透露,团购网站的建设成本较低,有的只要几万元便可创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