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证券市场 >

加息预期重挫银行股加息方式影响后期走势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0日 09: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随着通胀压力日趋加大,市场对央行加息的预期越来越强烈。昨日,在该预期的影响下,银行板块集体走弱,沪深两市也暂时止住了近期持续上涨的势头,盘中出现较大幅度的回调。央行近期是否会加息?加息将对市场产生何种影响?对此市场人士观点不一。

  导致近期加息预期日趋强烈一个重要因素就是通胀压力的加大。此前,交行金融研究中心公布了10月份CPI预测数据,认为10月份CPI数据将再次刷新年内高点。根据农业部及商务部监测的数据,2010年10月份以来,国内食品价格总体仍处于上涨过程中,交行金融研究中心预测10月份CPI同比增幅为4.1%左右,涨幅将超过9月份的3.6%再次创出年内新高。

  央行近期发布的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显示,货币当局对未来经济增长前景乐观,但对通胀前景却相当担忧。对此,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在当局认为增长不成其为问题的情况下,防通胀就自然上升为首要任务。他预计,年内仍存加息1次的可能性;而从现在到明年末,则存在累计加息3-4次的可能性。

  除鲁政委之外,包括交行金研中心、国泰君安等在内的研究机构均认为年内有再度加息的可能。对于加息的具体时点,鲁政委认为短期内加息的可能性不大,因为目前距离上一次加息尚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央行应该会在10月份物价数据公布之后,根据经济走势和通胀形势权衡之后再对货币政策进行调整。

  鲁政委认为如果近期加息将有可能不同于上次非对称加息的方式,央行将会采取对称加息,即同步上调存贷款利率,活期利率维持不变。“这样一来对银行股其实是偏利好。”鲁政委表示。首先,如果采取对称加息的方式,这意味着商业银行在贷款利率提升的同时,活期存款利率维持不变,而目前活期存款占商业银行全部存款比重在40%左右,而且随着经济的进一步回升,存款有继续活期化的趋势。这也就是说,商业银行的利差将受益于对称加息。另外,如果一旦采取对称加息,更加能说明货币政策开始趋紧,在这样的形势下,商业银行在贷款业务中的议价主动权将更明显,这也有利于提升其利差空间。“一旦加息,市场在初期可能会下跌,但之后可能会有更大幅度的上涨。”鲁政委表示。

  相比于鲁政委的乐观,国泰君安金融业首席分析师伍永刚则显得相对保守。“我认为未来不排除一次非对称加息的可能性。”伍永刚表示。他指出,由于通胀预期已起,而经济形势尚不稳定,因此央行可能会采取存款利率大于贷款利率提升幅度的“非对称”加息方式。这种方式对商业银行无疑将带来较大的负面影响,商业银行的利差将收窄。不过,伍永刚表示,这也只是最坏的情况,而如果央行采取对称加息的方式,将是一大利好,市场向上的趋势不会因为加息的到来而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