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发改委首次表态今年CPI涨幅将超3%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0日 09: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张国宝称我国将加快推进煤炭企业兼并重组

  本报讯 国家部委负责人首次表态今年物价指数会超过3%红线。国家发改委主任张平昨日在“全国煤炭工作会议”上表示,估计今年的物价指数比3%要稍微高一点。

  张平认为,年初国家制定的物价调控目标是3%,但现在看来,比想象的要严峻一些。他表示,原来预计四季度的形势可能会好一些,实现全年的目标没什么问题。但是这一段时间,由于各方面因素的影响,一个是自然灾害比较多,需求比较旺盛,另一个是输入性的涨价因素,就是进口国际市场的价格,由于美元的贬值,流动性宽松造成的一些炒作,所以包括像石油、铁矿石,还包括农产品(000061)、粮食、棉花、油料,这一段时间国际市场的价格都比较高。

  张平表示,目前国家发改委正密切关注国内物价形势的变化。特别是对农产品、对老百姓的生活必需品,尤其是食品的价格,要高度关注。

  张平说,今年中国粮食产量再创历史最高,食用油库存也较为充裕,较为紧缺的可能是棉花和蔬菜。国家食用油的库存差不多每个人有10斤油,今年的大豆也是丰收,进口也比较多,所以食用油没有问题,现在紧缺一点的是棉花,实际上主要也是一些资金在炒作,炒作的因素推高了棉花的价格,其它副食品比较困难一点的是蔬菜。

  此外,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在会上表示,我国将在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加快推进煤矿企业兼并重组,稳步推进矿业权整合,建设大型煤炭基地。

  张国宝说,加快推进煤矿企业兼并重组,是保护和集约开发煤炭资源,转变煤炭发展方式,推进产业结构调整,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的有效途径,是煤炭工业一项紧迫的全局性任务。

  张国宝说,做好兼并重组工作,要注重统一规划,整体推进,遵循市场规律,鼓励煤矿企业以产权为纽带,以股份制为主要形式,实现兼并重组。同时,要稳步推进矿业权整合,科学合理划分矿区,制定矿区总体规划,按照一个矿区原则上由一个主体开发的要求,整合分散矿权的矿区,整合小矿业权和不合理矿业权,提高资源勘查规模化,重点对陕西、山西、内蒙古、宁夏、贵州新矿区实现矿业权整合。

  张国宝强调,我国要以大型煤炭企业集团作为大型煤炭基地建设的主体,支持具有经济、技术和管理优势的企业兼并重组落后企业,支持优势企业开展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兼并重组。同时,要鼓励弱势企业强强联手,鼓励发展煤炭、电力、化工、铁路、港口等联营,特别是煤炭、电力、运输一体化经营,促进煤炭和下游产业经济协调发展,支持大型企业到境外投资办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