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证券市场 >

中投二号年内挂牌 央企ST岁末决战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0日 10: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投资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被业内人士称为“中投二号”的国新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近日传出有望在年内挂牌的消息。国资委副主任邵宁近日接受媒体专访时透露,国新公司有望在年内挂牌。他还表示,下一步改革重点是鼓励国企整体上市,最终把大型国企打造成单一上市公司,依照资本市场要求运营,这带给了A股市场中众多央企股无尽的想像力;另一方面,随着年关已近,ST股又迎来了重组高峰期,就此,业内人士认为,受上述两项利好刺激的央企ST股,后市潜力巨大。

  *ST阿继是范本

  据邵宁介绍,将被装进国新公司的央企所具有的共同特点是:经营比较困难,手上又没有足够资源,有好的业务板块但缺乏资金做强做大,不好的业务板块也没钱支付退出所需要的改革成本。国新公司的作用就在于给这些公司好的板块集中提供资源,帮助其做大做强;帮助其支付改革成本尽快从不好的板块退出。

  事实上,近期连续五个涨停板的央企股*ST阿继(000922)就是其中的范本之一。*ST阿继的控股股东为央企哈尔滨电气集团,其主营业务原本为继电保护及自动化产品等,最近三年多来,*ST阿继经营状况不佳。2007年、2008年、2009年和2010年1-9月,公司净利润分别为438.18万元、-5461.40万元、-5636.22万元和-1482万元。因为连续两年亏损,已经披星戴帽面临暂停上市风险。在此情况下,哈尔滨电气集团将旗下优质佳电股份100%股权注入*ST阿继,而以佳电股份2009年的盈利计算,重组完成之后*ST阿继将成为中国防爆电机、吊车电机、普通电机、辊道电机制造和销售的龙头企业之一,其每股收益也将达到0.43元,而2010年三季度末该公司的每股收益仅-0.05元。

  受此利好消息推动,*ST阿继自11月3日复牌后,连续5个交易日涨停,其股价由停牌前的9.10元涨到了昨日收盘的11.62元。

  ST重实(000736)的猜想

  目前央企上市公司里面还有哪些ST股?经过本报记者梳理,目前的央企ST股主要包括:中国建材集团旗下的ST洛玻(600876)(600876);中国房地产开发集团公司控股的ST中房(600890)(600890)和ST重实(000736);中车汽修集团的ST黄海(600579)(600579);中国五矿集团旗下的*ST关铝(000831)等。

  湘财证券分析师赵欣认为,从目前情况看,ST中房和ST重实的重组成功性比较大,但赵欣亦提醒到:“市场对重组股的炒作多集中于‘猜’的层面,投资者在介入时候应该注意风险掌控。”

  从基本面情况看,ST重实的控制人为中国房地产开发集团公司,ST重实10月25日发布的提示性公告称,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坚决遏制部 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通知》精神,中国证监会已暂缓受理房地产开发企业重组申请,中房集团有关承诺履行完成时间预计将滞后。

  对于公司的重组进展,ST重实证券部的一位负责人对本报记者表示:“目前公司也很关注重组的进展情况,因为时间已经很紧了。”根据中房集团此前的承诺,从2007年起三年内重组完毕,因此今年已经最后一个年头。

  *ST关铝是我国重要的电解铝生产企业之一,拥有三个电解铝生产系统,总产能为33万吨,此前连续出现亏损的原因为2009年受电解铝价格大幅下降影响。其大股东为五矿集团,是国内最大的进口氧化铝供应商和生产商。华泰联合证券表示,*ST关铝有望与五矿资源进行整合,五矿集团或将注入33%的华银氧化铝股权。

  对此传闻,*ST关铝证券办一位负责人对本报记者表示:“尽管还没有从大股东处获知更多的重组进程,但我个人认为,重组后公司的主营业务也主要在电解铝方面,除非进行净壳转让。”

  不过,中车汽修集团旗下的ST黄海情况则比较特殊。由于该公司在今年10月13日刚刚公布了“终止资产重组,在未来三个月内不再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的公告,因此该公司在2011年1月13前不会对外公布重组的新进展。但有分析人士认为:“此前不乏有上市公司在承诺期刚过就再次宣布重组的事件,因此建议投资者密切关注ST黄海的股价变化。”

  除上述个股外,拥有央企背景的ST股还有:*ST河化(000953)、ST能山(000720)(000720)、*ST黑化(600179)、*ST钒钛(000629)、*ST新材等,投资者都可进行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