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周望军:若物价持续走高 发改委将采取四大措施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0日 19: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新网11月10日电 发展改革委价格司副司长周望军今天就“认清形势 妥善应对 保持价格总水平基本稳定”进行解读。周望军表示,若物价持续涨幅偏高,发改委能做的是把物价的涨幅控制在城市居民、普通消费者能承受的范围之内,并指明四项具体措施。

  目前,现在大多数居民的生活必需品价格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上涨,比如说粮食、蔬菜、鸡蛋到食用油、白酒等各个方面。对于“物价持续涨幅偏高“的假设,周望军表示,若物价持续涨幅偏高,作为国家的宏观调控部门,发改委能做的是把物价的涨幅控制在一定的范围之内,控制在城市居民、普通消费者能承受的范围之内,并指明四项措施。

  周望军表示,防止物价持续上涨这个问题是我们重点考虑的。因为08年经济危机之后,为了促进经济的发展,世界各国都相继出台了宽松的货币政策,宽裕的流动性对物价的上涨造成压力,肯定有一个释放的过程。我们能做的事情,就是把物价的涨幅控制在一定的范围之内,控制在城市居民、普通消费者能承受的范围之内。

  关于具体应对的措施,周望军指出以下措施:第一就是发展农业生产,只要粮食、生猪等农产品和基本的消费品供应能够保障,应对通货膨胀就有了坚实的基础。

  第二是保障供应,现在的物资供应很充分,通过物资调配、进出口等手段调节来保证供应没有任何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