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证券市场 >

存准率提高 今日股指低开无悬念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1日 07: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2010年11月16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市场早有预期,此前沪指已连续调整两天。昨日(11月10日)上证指数跌破5日均线,最终以3115.36点报收。利空传闻得到了部分印证,那么利空出尽了吗?今日低开后会不会高走?

  今日跳空低开无悬念

  今日,国家统计局将公布10月份CPI数据,市场普遍预期CPI同比增幅将突破4%,这加大了市场对通货膨胀的担忧。昨天傍晚宣布的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的消息,无疑强化了这种预期。

  连续两日调整,昨日上证指数跌破了5日均线,最终以3115.36点报收。不过,昨日尾市市场开始出现走稳迹象,也使此前留下的3087.42点~3105.92点之间的跳空缺口依然没有完全回补。

  因此,今日大盘不排除继续调整的可能,开盘很可能跳空向下。如果低开低走收盘大跌,在3100点附近将可能形成“岛形反转”;如果能低开高走,并收盘在昨日最低指数3093.88点上方,那么将完成对“3087.42点~3105.92点缺口”的回补。

  关注CPI增幅数据

  股指在站上3100点后,市场又开始对通胀压力感到担忧。这是近两日大盘持续调整的原因所在。昨日宣布提高存准率之后,今日国家统计局还将公布重磅消息,10月份CPI同比增幅是否突破4%?答案即将揭晓。

  业内人士指出,由于国内农产品(000061)价格不断上涨,加之美国第二轮量化宽松(QE2)引发流动性泛滥,无疑将进一步加剧通胀的出现。从近期各大机构对CPI数据的预测来看,最高的达到4%,最低的也在3.8%,由此可见,市场对通胀的担忧仍在加剧。

  在数据公布前,央行已迫不及待地将存准率提高了0.5个百分点,预示今日公布的数据或许不会出乎大家的预料。

  广发证券(000776)宏观分析师刘朝晖认为,当前宽松的流动性推升通胀的效应,相对推动产出增长的效应更强。因此要稳定通胀预期,必须继续收紧流动性,预计年底前央行还可能继续加息。

  能否高走 考验多头信心

  市场对通胀担忧越来越强,昨日个股热点出现明显变化。一些抗通胀题材个股明显受到资金追捧。如酿酒食品类个股贵州茅台(600519)盘中一度涨停,最终大涨8.36%,白酒股普遍出现较大幅度上涨。此外,医药板块和商业零售板块也集体走高,多只医药股涨停,南宁百货(600712)、成商集团(600828)等个股的大涨也表明:通胀预期下,这类个股正在成为资金的避风港。

  相反,由于担心央行再度加息或者采取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来收紧流动性,地产板块、银行股受到不利影响。昨日,地产股中保利地产(600048)、金地集团(600383)、万科等,都出现较大幅度回落;同时银行股中华夏银行(600015)、南京银行(601009)和兴业银行(601166)跌幅均超过4%。银行股的普跌,拖累股指表现不佳。

  分析人士指出,今日CPI数据公布之际,市场很可能将继续表现谨慎,银行股、地产股的调整也将延续。这样,前期跳空缺口附近完全可能形成新的跳空缺口,“缺口对缺口”形成“岛形反转”的可能性是存在的。

  不过,也有分析人士认为不必太过悲观。山西证券分析师杜亮指出,尽管从中长期看,反复上涨的价格泡沫一定会在某个因素的刺激下破灭,但短期看,价格上涨对企业短期盈利形成明显利好,成为市场做多的强动力。因此,预计A股短期将继续强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