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境外热钱借道香港 悄然进入内地炒房投资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1日 09: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上海某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许荣最近非常“不务正业”——除了代理费能达几十万元的案子,已经不接诉讼代理了。他的精力几乎全部花在选址、看房、做房屋买卖合同上。

  “不是给我自己买的,是替一些境外有来头的资金。”许荣颇为神秘地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最近上海楼市交易清淡,许荣能一口气买几套房子并且是全额支付现金,他成了各大房产中介的“钻石客户”。

  作为某房产商的常年法律顾问,许荣介入房地产行业已有十几年。这十几年正是上海房价一路高歌猛进的时期。帮开发商拟定卖地合同、找几个朋友替房产商融资……许荣与地产界的关系十分密切,他因此也能以很实惠的价格买下房子。作为律师,许荣在买卖房产上赚的钱要远远多于做诉讼代理挣的钱。

  8月以来,圈子里的朋友找到许荣,让他帮助大笔资金寻找地段好的房产。许荣是上海人,又熟悉房产市场,作为律师还能为合同条款把关,这些都是神秘资金找他做代理的原因。

  “主要是买商铺、花园洋房等。一般一买就是一个单元、一栋楼,一出手就是几千万,根本不用银行贷款。”许荣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当然,替一掷千金的神秘资金服务,许荣收益丰厚。

  许荣主要是负责把进入某个账户的钱——那些神秘资金花出去。他一个做PE的朋友则负责把这些钱从香港等地转到内地。

  “我们做的可能不是同一个项目,但我知道钱是怎么进来的。”许荣说。

  许荣发现,境外投机资金主要通过几种渠道进入内地。首先是虚假贸易。这些购买房产的海外资金在上海基本都有空壳公司,让其中的一家贸易公司开具虚假销售订单,向境外出售某种货物,这样境外资金就会以货款的方式流入。但实际上可能根本就没有贸易,或者把只有10块钱的贸易说成是100块。“我也要给这些贸易合同把关。因为没法提供海关报关单,这种做法现在越来越难了。”许荣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