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老法师看盘:CPI其实是一把双刃剑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1日 11: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综合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今日备受各方关注的10月份经济数据将出炉。实际上,由于担心过高的CPI数据导致货币紧缩,近几日大盘显得萎靡不振。

  不过,我认为在CPI上涨成大概率事件的情况下,目前再去担心的实际意义不大。在经济增长过程中,伴随适度的通胀也是允许的。因此,看数据更为关键的是要看经济是否也保持增长态势,比如说要看国内生产总值、出口数据等。只要经济保持增长,通胀在可控的范围内,作为经济晴雨表的股市也会保持上扬态势。

  即使关注CPI,我认为针对股市的影响而言需要辩证看待。一方面,CPI走高会引发货币紧缩预期,从而制造出市场短期的波动;但另一方面,由于当前仍然处于负利率时代,CPI处于通胀初期,从中长期来看,各路资金仍然是在为战胜CPI速度而寻找投资的渠道,比较各类渠道后,最终资本市场仍然是资金的最佳选择之一。正所谓CPI其实也是一把双刃剑。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传言中的货币紧缩最终在昨晚得到证实。昨日晚间,央行宣布调高银行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就该消息对市场的影响而言,我认为市场此前已有预期,且已部分消化紧缩压力,因此今日市场应该不会有什么大的变化,市场依然会延续原有的趋势运行,也不会对各路资金与CPI赛跑的决心造成影响。

  真要引起注意的,我倒觉得,大家在炒股时,顺便瞟一眼美元指数的走势,如果构筑中期底部成功,A股或许才会出现阶段性调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