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证券市场 >

“两桶油”狂洒 大盘会否脚底打滑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2日 07: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11日尾盘“石化双雄”大幅拉升,带动股指创下新高,却导致大小盘股严重分化,并随即引起股指快速跳水。短期来看,市场将受到货币从紧压力、人民币升值、经济复苏转型等多重因素扰动,震荡不可避免。市场的超额收益来自对“十二五”规划、通胀等结构性机会的挖掘。

  “两桶油”搅乱市场

  11日大盘低开后快速反弹,煤炭、有色等前期主流品种再度成为领涨先锋;午后中石油和中石化更是大幅拉升冲击涨停,带动股指快速上行,创下3186.72点本轮反弹新高,也突破了4月15日3183.66点高点。然而“两桶油”的“狂洒”令资金“跷跷板”效应突显,中小板和创业板指数迅速翻绿,大小盘股走势严重分化,随后权重股涨幅也大幅缩窄,最终尾盘风云剧变,指数跳水40余点。

  尾盘的“过山车”可谓地动山摇,个股则更为惨淡。收盘前一小时还是上千只个股普涨的喜人景象,收盘时超过1300只个股下跌。

  尽管有超预期通胀数据公布和前日存款准备金上调的干扰,然而11日A股市场开盘后在相当长的时间内表现良好,个股行情精彩纷呈,只是最后半个小时出现了冲高、分化、跳水的“癫狂”走势。可以说,“两桶油”的飙升是大盘“脚底打滑”的直接诱因。

  分析人士认为,石化双雄的突然表现令很多投资者担忧风格转换到来,因此大量获利盘迅速逃离中小盘股,甚至加仓权重股,从而导致指标股和指数冲上云霄,小盘股和题材股坠入深渊。而这种分化走势,随即引发了投资者的担忧和恐慌,并导致尾盘的直线跳水。与此同时,3080点一带缺口牵引力也在市场情绪反转时强化,加速了大盘的下跌。

  回顾历史,2007年12月24日也曾出现过似曾相识的一幕。当日中国石油(601857)上涨了4.65%,导致大盘下午发生了戏剧性的变化,不少个股涨幅缩小甚至下跌,反映非权重股的黄线和反映权重股的白线出现了大换位。20天之后,上证综指开始了从高位回落的漫漫熊途。不过,当时的市场处于5000点上方的高位,并不能和当前市场进行简单类比,未来大盘的走势还需具体分析。

  扰动中寻找结构性机会

  短期来看,上调存款准备金、通胀数据超预期、人民币汇率连创新高等因素将扰动大盘,市场可能呈现剧烈震荡的格局。

  尽管11日股指无惧高通胀数据实现上涨,但尾盘跳水除了石化双雄的刺激之外,也不排除资金面收紧带来的利空滞后释放。前期导致市场趋势性上涨的量化宽松政策已暂告段落,年内流动性高点预期已过;与此同时,10月份通胀数据和信贷均大幅超出预期,通胀风险凸显,加上内需近几个月强劲增长,市场对从紧政策的担忧再次升温。兴业证券(601377)、国信证券等机构认为,10日准备金率的提高并未丝毫降低年底再度加息的概率。

  然而另一方面,国内经济的持续回升是支撑市场上涨的动力,而流动性充裕的现状也并未改变。经济运行无疑是真正主导市场方向的关键因素,下半年以来我国宏观经济持续好转,复苏稳健,成为A股市场的有利支撑。此外,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的上调实际上并不会对市场资金面产生根本性的影响,而量化宽松带来的国际流动性依然泛滥,有可能继续推高资产价格。与此同时,近期人民币汇率连创新高,11日人民币兑美元收于6.6242,再创新高。在人民币持续升值的背景下,国际热钱的流入难以避免,将形成新的流动性。

  受多重因素的交织影响,大盘的趋势性上涨短期可能将转为宽幅震荡。在此背景下,市场的超额收益预计将主要来自对结构性机会的挖掘。中信证券(600030)建议继续以“十二五规划”和战略新兴产业政策为主线,重点关注节能环保领域的投资机会。光大证券(601788)重点推荐四个投资主题,分别是受益通胀的资源类、受益人民币升值的航空股、战略性新兴行业和文化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