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证券市场 >

明日展望:重点布局十大板块潜质股(名单)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1日 15: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零售行业:通胀背景下首选超市股 荐5股

  2010年前三季度,全国累计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为111028.50亿元,同比增长18.30%,增速比2010年一季度和半年度分别提高0.4%、0.1%。其中9月单月实现社销总额为13537.00亿元,同比增长18.84%,增速环比8月提高0.36%。剔除物价因素后,9月社销总额实际增速为15.38%。行业增长稳健,四季度为传统零售旺季,如果四季度通货膨胀进一步上行,则行业增速将进一步加快。

  在商品零售中,9月限额以上企业商品零售额5155.6亿元,同比增长31.90%,增速环比8月提升3.8%。同时,限额以上企业商品零售额占社销总额比例也稳步上扬,9月该值达到38.1%,创近年新高。这表明行业集中度不断提升,限额以上企业增长更加强劲。

  另据商务部统计数据,2010年9月千家重点核心商业企业(3000家重点零售企业的简称)零售额同比增长18.80%,增速同比提高8.2%,环比提高0.5%。分业态看,百货业、超市、专业店9月销售额同比增速分别为21.6%、17.0%、16.8%,增速分别同比提高10.1%、12.6%、1.30%。除专业店业态环比8月下降4.6%外,百货和超市业态增速环比均有所上升,分别上升3.2%和0.6%。分商品类别看,9月食品类、服装类、鞋帽类、金银珠宝、汽车类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速分别为18.4%、19.9%、18.5%、34.8%、25.7%。

  据工信部和中华全国商业信息中心统计数据,9月份消费品零售市场进入季节性销售旺季,由于2010年中秋节在9月,而上年在10月,受其影响,9月销售快速增长,百家大型零售企业零售额同比增速为25.4%,比上年加快了8.5%;且这一增速仅次于6月增速,是今年下半年以来的最高增速。百家大型零售企业2010年前三季度零售额累计同比增速达到22.3%,高于上年同期9.1%,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增长。

  我们认为行业持续向好的主要原因包括:一是温和通胀推高了行业增速,温和通胀不仅带来了零售业的物价上涨(P),也将在一定程度上刺激居民的购买欲望(Q)。二是随着经济的逐步好转,居民的收入预期指数、消费者信心指数、企业家信心指数均不断提高。三是随着国家调结构、促消费的各项政策不断推进、落实,家电、家居、数码、汽车等产品销量良好。

  因而,我们维持观点:经济增长、消费升级、政策促进将成为推动2010年商业零售企业景气提升的“三驾马车”。维持2010年社销总额增速为19.29%的预测。

  首推超市股

  从历史PE和PB看,与大盘相比,商业零售业平均享有50%以上的估值溢价。在目前情况下,我们认为商业股的合理估值水平在2011年25-30倍PE左右。我们重点跟踪的商业零售公司以2010 年为基期的未来2年CAGR为29.27%,剔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主业CAGR在30%以上。重点公司2010-2012年动态PE分别为38、29、23倍,估值水平处于相对高位。此外,重点零售公司与大盘的历史估值水平相比较,零售公司估值平均水平是大盘的1.49 倍,最高值为1.92倍,最低值为1.07倍。2010年11月5日,该比值为1.86倍,接近历史高端值。但在中国经济结构转型、消费崛起和消费升级大背景下,我们长期看好中国零售业的成长和发展,且考虑到行业增长的稳健性和确定性,我们维持行业“强于大市”评级。

  四季度为零售业的传统旺季,在经济增长、消费升级、政策促进三因素共同促进下,行业仍将维持景气高位运行,预计社销增速维持在18%-20%。如果四季度物价水平进一步上涨,温和通胀将更加利于行业景气。

  在通胀背景下,本月首推超市板块,主要逻辑和原因:

  1、在全球和国内流动性仍很充裕的背景下,我们认为通货膨胀仍将持续。由于CPI的构成主要为日用消费品,而超市主要销售日用消费品(生鲜、食杂、日化用品等),因此,超市销售的商品结构与CPI构成吻合度最高。通胀将使得超市企业面临“量价齐升”格局,一方面老百姓买涨不买跌的心理将推高Q,另一方面超市企业能够将涨价因素P顺利传导至终端消费者(因为均为日用必需消费品),因此通胀将推高超市企业同店销售额增速(SSS)。此外,通胀一定程度上将推高超市企业毛利率(因为总有部分库存商品能够受益通胀,终端售价涨幅更大)。

  2、步步高(002251)、人人乐(002336)等基本质地比较优良的民营超市企业经过2010年一年的滞涨基本消化了估值压力,下跌空间非常有限,安全边际较高。与大部分百货公司相比(2011年PE在27-30倍左右),步步高、人人乐、武汉中百(000759)等公司的2011年PE在25-27倍左右,其估值水平处于合理区间的下限,在年度估值切换行情中,估值更具吸引力。因上述公司流动性较差,且未来均有股价催化因素,我们认为现在是建仓的较好时机。

  具体公司选择上,我们重点推荐人人乐、步步高、武汉中百、华联综超(600361),关注新华都(002264)。 (中信证券(600030)赵雪芹 胡维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