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证券市场 >

尾盘跳水令大盘寒意陡增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2日 07: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深圳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昨日央行提高准备金率、公布10月份的CPI高达4.4%,消息面应该是偏空。市场早盘走势相对健康,沪指只是略微低开后,就走出不断上升的行情。下午上证指数、深成指数再度创出近期新高。但是,尾盘部分指数基金主动加仓中国石化(600028)、中国石油(601857)等指标股,从而引发了市场的恐慌,使大多数个股出现跳水走势。上证指数以3147点报收,上涨32点,涨幅1.02%;深成指数一度上升225点,尾市反而下跌20点,跌幅0.15%。

  市场人士认为,主力机构在3100点之上拉动中国石油有明显的诱多嫌疑,在拉升过程中个股开始放量跳水,显示短期大盘压力很大。虽然目前市场资金面仍然相当充裕,但投资者仍应以谨慎为主,目前减少操作为宜。

  短期市场可能进入整理

  昨日尾盘大幅跳水,加上随着年底的临近,部分分析师对后市开始趋于谨慎。

  广发证券(000776)指出,昨日市场延续了上调存准后低开走高的惯例,但存款准备金率的上提再加上几大行的差别化准备金率的上调将冻结银行系统四五千亿资金,虽然资金的冻结在银行储蓄搬家的背景下不会对市场资金面产生根本性的影响,但对于银行、地产板块却起到较大的压制作用。另外昨天公布的10月CPI数据高达4.4%,大大超出了市场预期,存款准备金率的上调并非利空出尽后期仍会有诸如加息、央票发行等沉淀资金、抑制通胀的措施出台,资金面收紧带给市场的心理影响将会滞后反映。尽管昨日股指仍然放量上涨,但不排除利空效应在之后的交易日有所体现。

  平安证券表示,在10月份CPI数据可能创出新高的影响下,政府可能会强化对通胀问题的管理,并逐步推进货币紧缩,由此形成的货币紧缩担忧将对短期市场形成压制,并加大市场的震荡。因此,以央行上调准备金率为标志,短期市场可能进入震荡整理期。但该机构认为,虽然国内货币紧缩加速压制短期市场,但尚未看到扭转中长期市场上行趋势的力量。国际上美元走弱的趋势,以及资金偏好新兴市场和大宗商品的趋势不会改变。而在国内层面,通胀预期将继续推动存量资金的重新配置,生活必需品和股票资产预计将成为国内资金重配置的主战场。由此可以判断,股市上行趋势并未改变,只是市场上涨速度将放慢,货币紧缩的担忧也会加大短期市场震荡。

  联讯证券的观点较为乐观。该机构表示,目前市场上的流动性极度充裕,贸易顺差及热钱流入可以消除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引起的资金收紧的影响。市场已经进入预期自我强化的阶段,场外避险资金陆续入市,充裕资金的不断入场将推动市场震荡上行。但大盘股上涨是否会引起小盘股的继续回落有待观察,投资者暂时应以观望为主。

  操作上关注两大线索

  在操作上,防范风险、适量动作是分析师对投资者的建议。

  世基投资分析师建议投资者适当获利了结,兑现收益。最重要的是控制仓位,保持耐心,以观望来应对不确定性因素增强所带来的震荡力度升级。

  华泰证券(601688)最新研究报告则指出,流动性和转型是近期投资者应该关注的两大线索。该机构认为,当前国内宏观经济增长结构正向消费倾斜,物价指数仍然维持高位,通胀压力不减,受益于通胀,企业名义利润增长情况仍然良好。虽然遭受意外加息,但在本币升值、赚钱效应的影响下,证券市场的资金持续充裕。建议一方面可继续关注以资源股为主的重估线索,特别是煤炭和有色金属行业内具有资源和估值优势的龙头公司;另一方面,在经济转型的背景下,建议关注前期受冷落的消费类品种,特别是零售、医药、食品饮料、纺织服装以及旅游等行业中具有稳定增长前景的龙头企业。

  (高宇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