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央企退出地产闹剧凸显制度缺失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2日 08: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安家》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房地产界从来不会沉寂,暂时消停了一段时间,总要整出个话题出来说道说道,甚至变成了娱乐。最近,关于央企拿地的话题,各大主流媒体从不同角度解构报道。“央企”又一次成为地产界的话语热点。

    梳理一年央企的脉络,仿佛一场“闹剧”,值得玩味。3月,国资委“劝退令”要求78家央企15个工作日之内退出,在监督机制缺失的情况下78家央企进程缓慢,如今在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资产仅有寥寥20余家。4月,国十条出台,政府抛出组合拳调控楼市。面对政府的调控,央企的反应就是“不服管教”,这就好比一个贪玩撒野的孩子被家长勒令叫回家一样,心里头自然一百个不情愿。5月,央企继续上演疯狂拿地的表演,其中中铁建和保利表现抢眼。6、7月央企拿地加速度,保利、招商等航母级的企业,在全国范畴频频出手,攻城略地。

    业内专家称,每一次地产调控都是行业巨头扩张的机会,78家央企悄无声息地介入地产行业和央企的这出闹剧无疑将这句话演绎的更为传神。

    央企身为国民经济的骨干和支柱,由于他和政府的微妙关系获得了“共和国长子”的美誉,同时也被赋予了更多的象征意义。央企频繁上演的闹剧,使得他在人民心目中的公信力逐渐下滑,市场中公众对于央企的道德评判也不绝于耳。在调控没有结束之际,如果他们继续以傲慢的态度对抗政府主管部门的监管,不但不利于本次地产调控,还有可能带动其他民营企业的效仿,更让人担忧的是可能引发了人们对于未来市场预期的种种猜想。目前市场上已经充斥一种声音,“是不是宏观调控政策会发生调整?”,如今央企的种种状况继续发展下去,则很有可能让本次调控的效果付之东流。

    财经评论员叶檀(博客)指出,央企一边疯狂拿地,政府相关部门一边坚持称继续调控楼市,是将房地产调控置于上下两难的尴尬境地。从目前市场现状来看,确实如此。既然身为共和国长子,就应当“服从管教”,以身作则为行业做出表率,可是如今其宣称的责任感又体现在哪里呢?央企的逆势而为,本质上不是市场的缺失,而是一种制度的缺失,责任的缺失。既然政策已出台,政府下决心整治市场就应该从“长子”开始。针对长子的生性顽劣,我们当然相信政府作为家长有平息这场闹剧,“调养”长子的决心和能力,关键是何时才能真正开始…… (张茂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