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人民币中间价日升两百点 升值步伐短期内或加速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2日 08: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肖妍茹

  周四(11月11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报6.6242,比前一交易日的6.6450大涨208个基点,人民币或又迎来一轮快速升值的过程。

  人民币新高 可能加速升值

  人民币中间价连续两个交易日创2005年汇改以来新高,并且昨日与前日相比的涨幅较大,某中资商业银行的人民币交易员对记者表示,从近两日的中间价来揣摩,短期内人民币升值步伐有较大加速可能,但有待观察进一步的波动状况,即中间价也可能在加速后回调。

  招商银行分析师刘东亮也对记者表示,昨日的中间价很可能意味着加速升值,他强调外管局本周针对热钱的新措施正是为人民币加速升值设好了防火墙。

  按昨日的价格计算,自2005年汇改以来人民币对美元的累计升值幅度为22.43%,而人民币在今年6月重启汇改以来对美元升值3.11%。

  在中间价的带动下,昨日境内即期市场也创下2005年汇改以来最高收盘价6.6257以及最高盘中价6.6173,即期市场全日波幅207个基点,上述商业银行交易员对记者指出,最近中间价的变化较快令即期市场的波幅也随之放大。

  该交易员说,中间价的明显变化令市场上的做市商感到恐慌,最近做市商日内报价时的买入价和卖出价的点差较大,即期市场的价格变化波动也十分明显,但由于市场上谨慎气氛弥漫,实际成交量反而减少。在中间价大幅变化的指引下,即期价格的波动状况可能还要持续。

  另外,人民币境内远期市场的日内波动依然比较大,而海外无本金交割远期市场(NDF)的价格较稳定,意味着海外对人民币的升值预期未发生明显变化。

  上述交易员说,G20峰会上人民币汇率面临的压力以及中国目前收紧政策对抗输入型通胀的需要被普遍认为是人民币加速升值的影响因素。

  G20峰会的外部压力

  G20峰会昨日在韩国揭幕,美国新一轮的量化宽松政策以及人民币汇率的问题都是会议讨论的重点话题。

  刘东亮表示,国际压力对人民币的影响不可忽视,他认为在G20峰会前后,人民币将保持比较快的升值速度。

  一些国家表示对美国的量化宽松政策不满,因为这造成商品价格飙升以及资金涌入新兴市场。而美国财长盖特纳周四表示,美国不会让美元贬值以获得竞争优势及经济增长,他认为目前亚洲出现的资本流入是合理且理性的,他呼吁亚洲国家让本币升值来抑制通胀和资产泡沫,并继续暗示人民币升值。

  而中国多位监管人士在本周都表达了对美联储的量化宽松政策导致资金涌入国内的不满。在G20峰会上,中国高层官员再次提到,主要储备货币国家制定政策时必须将政策的国际影响纳入考量,大量资本流入新兴市场将对全球复苏构成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