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专家: 伪冒交易增长为银行卡安全防护带来挑战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4日 08: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华网北京11月13日电(记者周文林)一方面是包括信用卡在内的各类银行卡在大众生活中使用日渐频繁,另一方面是由此带来的各类金融犯罪和诈骗行为也不断增多。Visa集团有关人士近日表示,当前世界各国的银行卡领域受到来自伪冒交易带来的威胁正在增长,为此实施完善的多层面的防范措施日益重要。

  Visa集团国际风险管理业务总经理迈克尔·史密斯近日在京表示,“今天我们面对的伪冒交易带来的挑战更大,类型也更多。”他表示,世界各国金融犯罪分子正用不断变换手段的作案方式来应对各国的规则和一些解决方案。同时,为了应对犯罪分子不断变化的手段,银行业在对系统的保护上的花费成本也变得越来越高。

  史密斯表示,根据Visa的调查数据,在2000年Visa全球伪冒交易的比率是万分之八,即每用Visa卡片支付一万美元的交易额,其中有8美元是伪冒交易。到了2009年,使用Visa卡每销售一万美元有5.5美元是伪冒交易。但从全球数据看,从2000年到2009年,全球涉及银行卡数据泄露的事件却呈现递增趋势,造成这一情况的原因是,当今全球的伪冒和欺诈交易类型已有了一个显著的变化,即卡片不出现的交易类型涉及的伪冒交易,显然已取代了假卡的地位,变成了最高的伪冒交易的来源。

  史密斯认为,面对银行卡伪冒交易带来的威胁,包括银行卡发行部门、消费者都应采取切实的行动。在消费者而言,应加强风险防范意识。此前Visa集团所做的一项调查表明,有20%的持卡人认为他们自己是造成数据泄露的原因。而对发卡机构而言,适应新的犯罪形式,制订全面有效地安全措施已日益重要。他表示,有效的安全机制必须包括从预防、保护、反应3个方面同时着手,而未来在银行卡支付安全方面,相关各方应扎实做好五大工作:实现从当前对持卡认证从静态过渡到动态;持续地使商户更加重视数据安全;智能地对发现的问题做出及时的反应;让参与各方包括持卡人、处理商、银行更加了解如何保护自己;保持行业敏感性。

  相关资料显示,从2006年开始Visa集团对其中国境内的所有电子类商户实施了“Visa验证服务”。为进一步提升安全防护水平,从今年5月开始,Visa要求网上交易也必须实施时动态认证。对持卡人而言,使用动态密码更方便和安全。与此同时,Visa目前在全球推行的“先进授权系统”安全解决方案,目前已有七个国内银行开始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