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汽入股通用汽车近日将敲定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4日 08: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据《华尔街日报》中文网消息,中国最大的汽车生产商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上海汽车,600104)正在就买入价值约5亿美元的通用汽车公司股份与后者进行谈判。

  通用汽车将于下周进行IPO(首次公开募股),据几位了解谈判情况的消息人士称,上海汽车可能会在未来几天内就收购通用汽车股份的问题作出最终决定。知情人士透露,双方谈判内容涉及上海汽车可能投资约5亿美元,收购通用汽车约1%股权。

  上海汽车是通用汽车在中国的主要合作伙伴,双方成立了两家制造汽车和小型商用车的合资企业。按销量计算,上海汽车是中国最大的整车公司。上海汽车2010年上半年销售整车177.6万辆,同比增长44.9%;实现净利润58.71亿元,同比增长306.3%。

  通用汽车此前宣布,该公司定于11月17日进行IPO,设定的发行价区间为每股26美元到29美元,但较高的投资者需求可能将其最终的IPO定价推升至每股30美元或略高于30美元的水平。据熟知内情的消息人士透露,投资者正在向这项交易的承销商发出信号,暗示其乐于支付更高的价格。消息人士透露,在17日(下周三)公布最终的IPO定价后,其股票将从次日起开始公开交易。

  消息人士还称,通用汽车很可能会行使其所谓的“绿鞋期权”(也就是超额配售选择权)来向承销商额外授予5480万股的股份,这将有助于美国财政部收回更多资金。据此前公布的监管文件显示,不计入基于超额配售选择权可能出售的股票,美国财政部所持通用汽车的股份比例将从目前的61%下降至43%;如果通用汽车行使超额配售选择权,则这一比例可能会下降至41%。

  除上海汽车之外,消息人士还透露,中东和亚洲地区的一些主权财富基金也有可能收购价值逾10亿美元的通用汽车股票。对于通用汽车及其承销商来说,这些主权财富基金是颇具吸引力的投资者,原因是它们倾向于在更长时间里持股,从而为通用汽车提供稳定性。